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青白江区实施“强基优课”行动 推动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走深走实

2024-04-08   来源: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坚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紧盯经常性教育质量不高、覆盖不广、作用不佳等问题,大力实施“强基优课”行动,推动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基本制度落实,优化“基础课堂”。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制定《青白江区党支部“定标晋位”规范化建设工作法》,实施基层党建“大起底、促规范”专项攻坚行动,构建“自查、整改、督察、建章”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三会一课”规范开展,同步建立“党支部每月重点学习内容点题推送”机制,全面增强“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功能。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主题党日”分类推进机制,指导全区1200余个基层党组织分“思想、学习、行动”三类,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充分发挥“主题党日”政治学习平台、党性锻炼熔炉的作用。三是提升书记讲党课质量。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审核把关制、督导考核制,党课内容报上级党组织预审、备案后实施,党(工)委派员列席指导,定期开展暗访抽查,确保党课质量。结合先进典型培树工作,开展优秀党课报告遴选活动,示范带动“书记讲党课”制度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强化基本队伍覆盖,优化“兜底课堂”。一是开设“云端课堂”。针对流动党员线下集中教育覆盖难问题,依托“青白江先锋”微信平台,策划《陆港先锋·书记四讲》《“绣川锋荟”微党课》等一系列特色党员教育专栏,为流动党员提供全天候学习“加油站”,推动流动党员随时学随处学。二是开办“青青夜校”。针对年轻党员工学矛盾突出问题,以强化政治能力建设为导向,将青白江区青年党员集中起来,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夜校活动,推动青年党员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去年以来,全区开展业务培训、读书分享等学习活动30余场,覆盖青年党员1000余人次)。三是开发“流动党课”。针对解决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问题,整合“绣川锋荟”讲师团65名本土讲师力量,成立“送学小组”,常态化开展上门送政策、送理论、送服务活动,确保老党员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强化基层一线导向,优化“实践课堂”。一是打造多维实践教学点位。出台《青白江区基层党员微党校“中心校”建设实施方案》《落实“阵地六项”加强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建设方案》,规划多点支撑的“1+X+N”党员教育阵地矩阵,分红色教育、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打造特色实践教学点28个,开设《薪火“厢”传》等特色实践课程28门,增加党员教育课程的体验感、参与感。二是丰富多彩实践教学内容。在摸清基层党员文化程度、年龄层次、职业特点等底数情况下,扭住供给端口,采取“发挥优势自主选题、揭榜挂帅区委点题”相结合方式,组织本土讲师按需备课,对特色课程给予一次性补助,激发讲师备课热情。截至目前,已开发《医保政策进社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40余门。三是搭建多元实践锻炼平台。创新搭建“陆港机关大调研”“党建开放日”“书记坝坝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锻炼平台,推动党员干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主要方向,下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向群众学习中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