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南部县构建“三个一”工作体系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4-04-17   来源:南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南部县始终坚持在工作机制、载体建设、要素保障上聚力用劲、守正创新,着力构建“三个一”工作体系,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聚焦有形有效,织密“一张网”组织体系。一是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化”。成立由党校、财政等16家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组织部门+行业部门+乡镇街道)”三级联查摸排机制,对全县党员基本情况和现有要素、资源进行“地毯式”摸排,形成党员信息库,以及教材、讲师、课件、基地、阵地“五本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坚持教育培训“主题化”。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按照“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思路,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建立“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推送制度,已面向全县1260个基层党组织推送“党日活动”学习资料、“党课星期天”学习专栏等100余期,做到党员教育热点必跟、重点必评。三是坚持考核督导“清单化”。将党员教育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问题、责任“三张清单”,实施“月盘点、季考核、年通报”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数据管理,确保不漏人、全覆盖,实现机制在一线建立、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

聚焦多元互动,优化“一系列”课程体系。一是开设“沉浸式党课”。注重党员感知、感受,在长坪山革命纪念园、八尔湖数字乡村馆、张家嘴红色美丽村庄等设置感知化的体验教学,创新推行“微党课+”教学方式,从平民化叙事、故事性讲述、案例化分析切入,搭配红色讲解、红色情境体验、红色电影观摩、红色书籍分享等方式,吸引党员深入参与。《一份延续90年的承诺》等特色微课已面向全县党员授课30次以上。二是开设“云端式党课”。依托“南部组工”微信公众号、“云上南部”APP,紧扣节假日,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定期推送党史学习资料、《深耕社区十八年》视频课件等,用先进事迹、榜样力量引领党员在线学习、交流讨论,已吸引5000余名党员关注、点赞。三是开设“实践式党课”。坚持以“一月一课一片区一实践”党员活动日为切入点,开展讲好“微党课”、办好“微诉求”、干好“微实事”“三微行动”,推动全县4.5万名党员积极发挥先锋作用,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化解纠纷、邻里守望等即时性、多样性的“微服务”,用实际行动拉近干群关系、凝聚民心。

聚焦高标高质,构建“一揽子”保障体系。一是坚持“多元+融合”打造“活教材”。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等20余处教学点,覆盖5条党性教育环线;深挖红色内涵,广泛收集老战士、老党员口述历史“软资源”,整合“升保起义”“三进南部盐乡”等革命事件,编撰《红军在盐乡》红色教材,开发推介《文明植阡陌 新风沐乡野》《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精品课程,为各单位开展党性教育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坚持“外引+内用”建强“师资库”。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师资选聘计划,柔性引进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师范大学等专家教授,从先进典型、乡土人才等群体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县乡两级建成500余人的开放式党员教育师资库。由县委组织部主导、派出单位参与,实施计划报备、过程纪实、效果评估制度,常态开展专题培训和赛课、评讲等活动,组织优秀师资送教下乡,实现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三是坚持“专项+配套”充盈“资金池”。分级分类保障培训经费,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保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员培训班等县级培训经费。结合基层党委兜底培训任务,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42个乡镇街道)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形成相对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