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川】新闻资讯
我省省直机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联系实际创新方式 理论学习“四川味”浓

2023-05-12   来源:四川日报

“主题教育首期‘书记开讲啦’活动这周五就要开始,大家要按照分工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5月9日,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志祥一大早便召集同事,为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书记开讲啦”活动作出安排。

针对党员干部数量多、下属单位分布广、理论学习难集中等现实问题,生态环境厅计划自本周五起,每批次选出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登上讲台,通过视频直播形式,面向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体会感悟,并畅谈如何结合业务实际提升工作质效,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在办好读书班、做好集中学习研讨等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省直机关类似做法还有不少。

理论学习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的基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省直机关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学习好中央指定的教材外,更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把优化学习方式和注重学习实效相结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理论学习的“四川味”更加浓郁。

联系实际学

快落实全动员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5月8日,省纪委监委举办了一场特别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活动——召开杨红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鲜活的故事,向大家呈现了一名可亲可敬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作为中共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的杨红丽敢于善于斗争、敬业爱岗奉献,最后因公殉职,我们要学习她的先进事迹,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满腔热爱、对国家无私奉献。”聆听报告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感转化为思想上的更高要求、工作上的自觉行动,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将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与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连日来,省纪委监委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忱,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联系实际,快速落实,全员动员,各省直机关快速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住建工作,新增《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为选读书目,并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做到学习与行业结合。接下来,该厅还将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的工作方案》,逐项抓好落实。

坚持学习与实战结合,应急管理厅党委把学思想、见行动与“防抗救”有机结合,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持理论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以赴做好甘孜稻城、阿坝九寨沟两起森林火情处置工作,切实保民平安、为民造福。

结合科研院所党外人士多、知识分子密集的情况,省中医药科学院在吸纳2名民主党派处级干部进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推进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党委会带头学”“党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专家辅导讲座引导学”“交流研讨入脑学”等“六学”结合模式,让理论学习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学

更加凸显理论学习的“四川味”

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我省各省直机关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外,还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材料,凸显学习的“四川味”,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省委宣传部在精心举办读书班、开展好专题研讨和支部交流研讨基础上,创新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不仅在部机关内部征集题材新颖、视角独到的理论宣讲短视频创意方案,示范推出更多活泼通俗又有深度的理论宣传产品,还持续深化“蜀宣青年说”品牌创建,开展部机关青年“说清廉”主题分享活动,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检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促行”的目的,省委老干部局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增加理论知识测试环节——该局自主出题,采取集中在线闭卷答题方式,让110名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主题教育的理论考试。

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相结合相促进,省委党史研究室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史料征集和党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明确,未来将组织全员开展“推进四川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讨论,继续在主题教育中钻深研透、提智增能、学以致用。

立足单位实际,突出常态长效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时代”主题微调研活动,并及时向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推送相关社论时评、理论文章,着力打造“指尖课堂”,切实在全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理论武装未有穷期,矢志奋斗永不停歇。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我省各省直机关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理论学习的“四川味”更加浓郁,努力为全省各级机关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