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川】新闻资讯
四川: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5   来源:新华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在严格对标对表中扛牢政治责任,在突出主题主线中筑牢政治根基,在解决难题难事中彰显政治效果,推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确保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在主题教育中,四川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办好读书班、抓好个人自学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44名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分组自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并示范带动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144个单位同步学习,推动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实现新收获。

组建“理论教育讲师团”、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实地研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丰富的活动强化理论学习。许多干部表示,集中学习强化了以辩证思维看问题、以创新思维推动工作的意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后收获很大,工作中要运用好这些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劲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媛说。

5月11日,成都中医药大学一行40余人到眉山市永丰村、三苏祠开展现场研学。大家重温了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研学让我们更加切身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说。

深学细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在主题教育中,四川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把学与做结合起来、检与改贯通起来、破与立统一起来,明确要求抱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开展调研,着力打通痛点、堵点、淤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川省科技厅把向科研人员和科技一线问需、问计、问策作为调查研究重要内容,开展送服务、找差距、解难题、促发展的调研。

针对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反映的“科研经费‘包干制’执行中,经费可以用在哪里?不能用在哪里?”问题,四川省科技厅认真研究,并建立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明确界限,为科研减负松绑,让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我们边学边查边改,把来自科技工作者和科研一线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履职清单’,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四川科技厅负责人说。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抓实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推出提高电力系统应急处置和抗旱保电能力系列举措,抓好全省民生实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在“破难题促发展、拼经济搞建设、办实事解民忧”3个方面取得系列成效。

四川银行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通过市区县走访、银政企座谈,实施全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建立起“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让我们以更强的责任担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比如,针对金融对中长期制造业发展支持不够的问题,我们将运用多种特色产品,以投行思维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四川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检视整改中,四川省级领导班子带头查、各单位全面查,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坚持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做到不等不拖、见底出清。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分别由省委常委牵头负责专项整治,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四川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四川将牢牢把握突出主线、一体推进、群众满意的要求,突出凝心铸魂深化理论学习,突出实际实效大兴调查研究,突出实干担当全力推动发展,突出动真碰硬抓实检视整改,务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新华社成都5月24日电)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