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之家 > 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
乐山金口河区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

2021-0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乐山市金口河区着眼小凉山彝区农村人才“空心化”问题,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精准施策“引”。全面摸排35岁以下、大专以上外出务工高薪人才信息,建立岗位、特长、诉求、结对、回引“五张清单”,引导“优秀农民工”归乡建业、回报桑梓。截至目前,回引“优秀农民工”182人,带动发展“乌天麻”“高山蓝莓”等特色农业产业6.8万亩。

多措并举“育”。实行回引人才+结对帮带,在成都等农民工集中地区,每半年举办一次优秀农民工“双向恳谈会”,重点向农民工宣传推介一批具有潜力的创业项目,集中听取农民工对返乡创业的意见建议,解读分析省市区委关于返乡创业的重大利好政策;每年举办一次“金口工匠创业论坛”,组织一批优秀农民工开展回乡考察,邀请成功创业人士交流创业经验、开展创业辅导,为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牵线搭桥资金与项目。通过落实农村技能人才定点发展、特色产业孵化带动、专业技能定期培训等培养锻炼“八项行动”,培育农民工优秀人才96人,致富带头人116人。

优化环境“留”。通过走下去和请上来、长短期结合的培训方式,不仅邀请专家深入基层进行短期技能培训,还把想学到一技之长和提高职业技能的农民组织在一起,开展长期培训,并针对优秀返乡农民工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同时针对优秀返乡农民工异地就医、就学、住房难等困难,制定“关心关爱十条措施”,每年落实“百万工作经费”,聚焦人文关怀、政治待遇,提供“两险一检”、住房医疗保障、学费减免等“2+8”优惠政策,全面优化创业环境,强力推动乡村振兴8个万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