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之家 > 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
茂县:“三联”夯实农民工工作基础

2019-08-13   来源:四川组工网

今年来,茂县着力构建“联席、联建、联动”的农民工工作机制,规范农民工“数据库”,为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夯实基础。

部门联席,促进工作联商。县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科农局、财政局等8个部门组成全县农民工工作联席会,成立全县农民工工作专班,推行农民工工作“单月推进,双月研讨,季度盘点”工作模式。整合县级相关部门力量,结合茂县实际制定《农民工基本信息》《农民工党员》《农民工后备力量》等5本台账,做到茂县农民工工作区域、政治面貌、文化程度、技能特长等8个清楚。整合全县各部门的涉农政策和优惠资金,规范农民工身份认定,将优秀农民工信息进行共享,制作茂县《茂县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手册》6000余份,全部发放到农民工家庭。

组织联建,密切内外联系。按照流动党员的户籍所在地、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党组织+商会+党员+农民工”模式,在都江堰、郫都区、武侯区、金牛区、青羊区等成立流动党员支部12个,建立“云端先锋”微信群23个,将流动党员纳入云端管理,确保一个不漏,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茂县发展状况、各种优惠政策,固定时间开展群聊“三会一课”,公布党员党费收缴情况。加强与流出地党支部双向互联,促进流出地党支部与流动党支部开展“同过党日,共塑党性”等共建活动27次。通过支部联建,建立优秀农民工党员台账,对农民工党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现有正式党员284人,入党申请人19人,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对象4人,预备党员10人。

三级联动,做好动态联调。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促进县抓总、乡统筹、村落实,由村“两委”每月对本村农民工工作动向进行了解,乡镇每月对各村农民工动向做好记录,并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盘,及时对数据库进行更新。结合“联户联情”“城乡结对共建”工作,利用春节、端午、五一等节假日契机对全县21个乡镇152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走访,对全县农民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农民工的工作情况、技能特长、发展状况、回乡创业意愿,利用电话、微信、QQ等及时通讯工具向农民工宣传返乡创业支撑政策,吸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目前,茂县有农民工5386名,其中党员284名,回引返乡创业457名。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