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代先锋
乐山市犍为县刘凯丽 在战“疫”中舞动青春的第一书记

2020-05-07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疫情就是命令,请战书我就暂时不写了,省下写字的时间又能多跑两户摸情况了。”大年初一,犍为县定文镇人民政府群工办主任、定文镇上场村第一书记刘凯丽主动与上级领导对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简单的对话中透露着刘凯丽坚定的战“疫”信念。

定文镇上场村有600余户村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占四分之一,春节期间有着大量群众返乡,村里又有聚会、串门、拜年的习俗,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看着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增多,刘凯丽心里始终捏着一把汗。

为了及时掌握村内人员流动进出情况,刘凯丽通过网格化管理手段,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开展重点监测和全面摸排。“婆婆,这段时间特殊情况,就不去赶场了哦”“你好,请在这里登记信息”......左手持“枪”、右手拿笔,刘凯丽每天都坚守在重要村道路口,对进出人员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摸排的结果定时汇总、综合研判、每日上报,共排查进出人员1027人次,劝返村外人员24批40余人次,劝退赶集村民40批200余人次。上场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紧张而有序。

穿上“红马甲”的刘凯丽白天在村上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宣传等工作,晚上不顾严寒跑遍大街小巷为村民采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从未说过一声苦、怨过一声累。身边的朋友和上场村的干部看她太辛苦,劝她休息一下,她总是笑着说:“作为第一书记必须要身先士卒,何况我是‘90后’年轻人,不累不累!”。

“手机没电”是刘凯丽每天工作的日常状态。十分注重防控知识宣传的她,每天都会在村组干部群内发送上百条信息,在安排工作的同时,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护。由于疫情防控期工作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不能上门走访贫困户。为了保障贫困户的身体健康,每天除了完成“站岗放哨”工作,一有空,刘凯丽就会给贫困户开展电话宣传,确保每一位贫困户都清楚知晓防控知识。“李婆婆,这段时间外面有病毒,发给你的口罩要带好哦,不要出门哈,如果需要买啥子东西就给我说,我去帮你买回来。”

刘凯丽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必要的物资保障是搞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口罩成了稀缺产品,各大药房不是断货,就是无货。形势紧迫,刘凯丽把自己的亲属朋友问了一大圈,发动亲戚朋友到处购买口罩,积少成多,获得了一定量的消毒防护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在优先保证居家观察村民和入户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她每天都会为贫困户、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去口罩。每到一户,他都耐心和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并细心教他们如何正确配戴口罩,叮嘱他们不要随意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刘凯丽为群众送去口罩等防护用品

在各个路口的值守点,刘凯丽总是会反复叮嘱值守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询问村民外出的原因,合情合理地进行劝阻,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个赶集天,刘凯丽看到自己帮扶的贫困户不顾危险在街上卖橘子,想到还有好几户村民家的农产品无法出售,她一方面统计情况跟领导汇报,一方面通过朋友圈广泛宣传,帮村民销售了价值5000元的农产品。随着春耕来临,刘凯丽带领村组干部又开始谋划逐步科学恢复生产,通过干部代买或村民委托集中购买等方式,帮助村民购买谷种2200斤、玉米种400余斤,确保村民需要的农药、化肥、地膜基本购齐。目前,全村春耕复产势头良好,村民新种柑橘100余亩、茶叶50余亩、预计种粮1300亩,引导村民就近摘茶务工60人次,让群众在特殊时期依旧能够感受温暖、坚定信心。

在疫情防控一线,刘凯丽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念,把健康和安全留给群众、危险留给自己,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大考,带头作表率,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保护群众健康的坚固屏障。

刘凯丽(左二)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