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德阳市中江县坚持党建引领促“合村”变“活村”

2022-01-11   来源:中江县委组织部

德阳市中江县认真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和要求,通过强化队伍建设、盘活闲置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合并村融合发展,促“合村”变“活村”。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一大批高素质、高学历、懂技术、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干部队伍中,优秀农民工占比51%、致富能手占比70.3%,大学及以上学历提升10%,平均年龄下降4.1岁。二是常态化开展指导培训。建立“专家+土专家”多元化技术服务体系,大力实施“院地合作”,组建农业产业技术专家团队和30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选派400余名农技员,现场指导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强化人才战略储备。持续深化农民工党建“五大行动”,培育村集体经济带头人336名,新型职业农民2100余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000余名,提升基层带动致富能力。

盘活闲置资源。一是坚持“三字”准则摸清家底。坚持“全”字,对全县436个村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坚持“实”字,对原各村集体资产情况进行“一本帐”管理、均等股份量化或者以“原村股份+合并村股份”的方式进行股份量化和确认;坚持“细”字,做到成员身份逐人确认,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120万余人,量化村集体经济组织436个,量化资产总额超7亿元,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近3万册。二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通过农交所等平台,采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对村集体闲置办公室、废弃学校等设施进行优化整合,按照因地制宜和“三个一批”原则,充实办公用房一批、使用转换公益用房一批、闲置设备再利用一批,实现闲置资源高效利用。三是大力激活“沉睡”资源。各乡镇对撂荒地进行全面摸排,认真分析研判撂荒原因,对已具备复耕条件的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会龙镇依托整治撂荒地契机,在青杠村、关寨村等地打造蚕桑产业带,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发展致富。

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试点乡镇——继光镇

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培育示范园区。围绕现代农业“2+2”产业体系,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以五大园区为载体,引领带动所涉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建设中、省100万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35个,示范带动周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培育精品示范。大力开展“美丽中江·宜居乡村”创建村、示范村、精品村“三级评选”活动,每年打造“创建村”100个、“示范村”40个、“精品村”20个,每个村按照不低于60万、200万、400万整合涉农资金进行支持。三是培育打造试点示范。开展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工作,2021年共打造10个合并村融合发展示范点,创新实施“供销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合社”的“三社融合”发展模式,每村投入100万元,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广福镇长胜村复耕复垦撂荒地,大力发展蚕桑养殖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