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南充市高坪区推行“一线聚集法”推动乡村振兴

2021-12-14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委组织部

南充市高坪区认真总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发挥组织优势,推行“一线聚集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优势资源向乡村一线汇聚,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全盘统筹,将政治责任传递到一线。一是高位统筹。区委实施乡村振兴“633”行动,区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30名县级领导定点联系乡镇(街道),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高效衔接。制定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等,推动到农村工作整体谋划、一体推进。三是高标实施。细化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等68张任务清单,明确17个部门直接责任,落实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按图实施、按时推进。

突出头雁引领,将骨干力量下沉到一线。一是选优配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推动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提升到98.2%,遴选79名产业发展、经济金融等复合型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二是提质赋能。实施农村带头人学历提升行动,采取现场+视频、课堂+基地等方式,分批次全覆盖培训乡村干部2300余名。三是严管厚爱。出台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管理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今年8月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村(社区)常职干部待遇文件,行政村、集镇社区、城市社区常职干部待遇基本报酬大幅提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足额保障,按照最高10万元/年的标准大幅提升社区活动经费。

高坪区举办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能培训班

突出项目支撑,将政策资金投放到一线。一是推动支柱产业规模化。围绕柑橘、花椒、蔬菜等优势产业,培育龙头企业12家、专合组织186个、家庭农场56个。二是推动集体经济规范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组织治理、财务管理、监督管理“1+3”制度体系,探索“入股”“组团”“返租”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落实“四个一”扶持机制,区财政对每个村足额预算匹配2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推动中省扶持项目落地见效。三是推动公共服务完善化。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设置公益用房127处,打造教育、养老、医疗区域副中心12个,着力发挥资源聚合效应。

高坪区柑桔加工交易中心

突出基层导向,将优秀人才集聚到一线。一是定向回引。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出台就业创业扶持8条措施,扶持返乡下乡创业项目117个,回引返乡创业优秀人才300余名。二是专项下派。遴选56名选调生到村任职、252名驻村工作队员蹲点帮扶、7名“金融村官”惠农兴村。三是订单培养。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省市农科院等涉农院校,建成专家大院4个,建立乡村振兴学校分校5个,培育“土专家”“田秀才”5000余名。

突出终端见效,将乡村善治落实到一线。一是重心下移。制定乡镇权责、属地责任、承接事项“三张清单”,把接受党组织领导写入村级各类组织章程、嵌入村务监督、融入村规民约,加强乡村党组织领导。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思路,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综合研判、倒排确定区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个,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推动整顿提升。二是服务前置。完善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公开、简化办事程序52项,组建168支民事代办队伍,配备民情联络员1973名,做到全程领办、手机约办、马上就办。三是区域协同。打破乡镇行政区划、村级行政边界,探索打造区域边界党建融合区,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6个、产业党支部22个,推动区域内互融互促、共治共享。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