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眉山市彭山区聚焦“选育管爱” 全环节激发驻村帮扶新动能

2022-04-28   来源:眉山市彭山区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坚持精选、优培、严管、厚爱,全面加强全区驻村帮扶力量管理,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新经验。

一是“点穴式”选派。坚持“定村、定人、定责”原则,对全区29个村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结合帮扶村实际需求,重点从农业农村、交通、水利等部门遴选业务骨干,针对性选派第一书记17名、驻村工作队队员34名。

二是“靶向式”培育。开展驻村队员全覆盖任前培训,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内容列入培训课程,帮助驻村工作队员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开展驻村干部“业务大练兵”,通过常态入户宣传、知识竞赛、随机抽查等方式,引导广大驻村队员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帮扶实效。

三是“全程式”管理。建立帮扶单位领导班子主责、机关党委主抓、党员干部主帮、驻村干部主干、党建结对主推的“五主一体”帮扶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定期研究分析、考勤管理等制度,区级部门每月开展调度会,印发工作任务清单,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随机督导,引导驻村队员融得进、干得实、成效好。

四是“温馨式”关爱。全面保障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严格落实生活补贴、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关心关爱措施,常态化开展从驻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工作,2021年结合乡镇换届工作,选拔1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扎根一线、担当奉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