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元市“三大举措”激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动能

2022-05-16   来源:广元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着力在育人才、优机制、强激励上下功夫,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强头雁,夯实战斗堡垒。推行“头雁帮带培养”模式,借鉴传统“师带徒”做法,选聘39名专家学者、技术能人担任产业导师,从具有发展意愿、经营头脑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后备力量中比选确定122名帮带培养对象。通过“按需施教+点单教学”帮带模式,开发食用菌种植、茶叶种植等精品课程,每年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集中培训,结合培养对象特点和农时实际,通过微信推送、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讲解理论、技术指导,推动培养对象素质提升、能力增强。

二是强机制,明晰发展路径。探索县规划、乡统筹、村落实推进机制,市县分级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行“乡总社+村分社”发展模式,成立乡镇“强村公司”、联合总社15个,整合统筹村级集体经济分社资产、资源、资金、人才四大类资源,集中发展猕猴桃、茶叶、核桃等10类特色产业固定增收,统筹组建劳务中介、家政服务、管理运营等9类综合服务创收,实现组队抱团、整体推进。

三是强保障,激活发展动能。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制度,将经营管理绩效与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挂钩,明确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可按照章程提取不高于10%的收益,用于村“两委”运行经费保障和提高管理人员待遇。目前,全市已有295个村累计兑现奖励资金350余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