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安市岳池县“三联三共” 促进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

2022-06-08   来源:岳池县委组织部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广安市岳池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思路,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多元路径,不断缩小地区、行业、群体收入差距,引领广大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产业联盟共发展。突破地域、产业限制,将318个零散产业村合并成149个连片产业村,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带领周边集体经济薄弱村共同发展,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差距,助力全域共同富裕;鱼峰乡大石门村延伸带动小麦种植、生产加工、配送销售等配套产业发展,构建“种植—餐桌”的全链条发展模式,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0余万元。

2.jpg

顾县镇羊山湖村

干群联动共增收。坚持集体发展集体参与,根据集体经济发展需求,按照就近优先、低收优先原则,吸纳本地低收入群众“家门口”就业,真正让农民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顾县镇羊山湖村发展中医药健康休闲旅游业,创造长短期就业岗位500余个,吸收周边农村劳动力积极就业,促进月增收700余元。

利益联结共富裕。坚持适度差异、平均分配原则,创建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机制,按一定比例将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公益事业、村民分红及成员奖励,在体现按劳差异分配情况下,适度缩小分配差距,构建良好集体经济发展氛围。白庙镇郑家村引进旅游开发公司从事乡村旅游开发,带动群众从事土特产销售、农家特色餐饮店、民宿客栈等,全村223名低收入群众、60%以上村民吃上“旅游饭”,人年均增收6000余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