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安市华蓥市聚焦“三个坚持” 破解村集体经济项目选择难题

2022-06-09   来源:华蓥市委组织部

一是坚持村级自主选。出台《华蓥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消薄扶强”计划实施方案》,鼓励村集体挖掘自身土地、闲置资金、特色产业等资源,自主选择发展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市32个村采取出租土地与厂房方式增收、26个村采取投资入股与保底分红方式增收、23个村通过创办特色种养殖合作社增收。

二是坚持上级统筹选。针对基础条件差、特色优势不明显、自主发展能力弱的村,由上级统筹布局产业、选择发展项目,催生片区统筹、镇域统筹和县域统筹三大发展模式。禄市镇以凉水井村为中心村,联合片区内其他村共同开办“花海凉水井”水厂;永兴镇以创办“甘溪农家”品牌为抓手,推动全镇8个村聚焦特色农产品产业链链条合理分工,实现“一村一品、多村共品”;采取“市属国有企业+村集体”模式,开发华蓥山精品民宿项目,让无基础、无条件、无资源的红岩乡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三是坚持行业统筹选。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较为单一等问题,打破“农村只能发展农文旅”思维定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向商业、服务业、物流业、建筑业等行业发展。上坝桥村借助临近城区、自产高山绿色蔬菜优势,开办“农家土菜馆”,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8万元;伍家坳村依托本村煤矿大量外运优势,成立货车运输公司,采取“公司接单+养车户运输”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