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眉山市仁寿县“盘活闲置资产3+”模式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06-13   来源:仁寿县委组织部

眉山市仁寿县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盘活闲置资源、融合乡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创新构建“盘活闲置资产3+”模式,盘活闲置资产645宗,不断释放两项改革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闲置资产+产业发展”,焕发惠民利民动力。一是盘活模式“建”起来。推行“党组织+业主+闲置阵地”模式,将“闲置”阵地出租或入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定向回引30余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让沉睡资产“活”起来,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万余元。二是投入渠道“宽”起来。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租招商20个,盘活闲置资产57宗,整合到村各类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4200余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等项目15个,新增就业岗位280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20余万元。三是利益联结“优”起来。实行“5+3+2”收益分配模式,将村集体收益的50%用于壮大产业、30%用于集体分红、20%用于公益事业,实现村集体、公司、农户三方共贏。

“闲置资产+农旅融合”,绘就兴旺发展蓝图。一是整合资金增动力。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金,吸引工商资本下乡,以地方特色支撑,合理规划布局,盘活闲置资产116宗,将闲置资产变“遗忘”为“创收”。二是资源开发现活力。利用2000亩闲置田园荒地、花果山等,打造乡村公园27个,水果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基地410余个,开展云赏花、采摘、乡村马拉松等活动,丰富乡村旅游体验。三是农旅融合强实力。依托乡村本土文化特色及产业,将闲置村(社区)阵地、学校等打造为精品民宿、特色农庄、网红打卡点,提供赏景、休闲、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旅游创收达7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20余万元。

1.png

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集体入股的民宿

“闲置资产+文明实践”,营造崇德向善氛围。一是“文明义仓”添信用。将28个合并镇的文化阵地提档升级为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文明义仓”6个,推广以“德”换“得”信用机制,广泛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二是博物馆藏润乡风。利用闲置阵地、房屋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村史博物馆3个,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涵养群众对家乡的眷念之情。三是安居住房促文明。将800余平方米村社区)闲置阵地、村小校舍,改造为50间散居五保户、弱势群众的集中居住场所,广泛引导周边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为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创造新的实践地。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