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达州市开江县创新“三三”工作法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6-15   来源:开江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达州市开江县创新实施精准帮扶“三三”工作法,对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等五类村精准选派帮扶力量,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三突出”。一是突出精准选派。结合帮扶村实际,采取“多对一”方式,对需要帮扶的村(社区),确定1名县级联系领导、1个牵头帮扶单位、N个协作帮扶单位,并组建59支驻村工作队全方位配强帮扶力量。二是突出科学帮扶。帮扶单位协调工作力量,因村制宜,制定五年帮扶计划及年度帮扶计划,通过以购代捐、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为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三是突出业务培训。邀请“农博士”“土专家”“新乡贤”等专业讲师,对全县59名第一书记和119名驻村队员开展业务知识全覆盖专项培训,切实增强驻村干部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更好发挥驻村实效。

坚持“三注重”。一是注重机制建设。聚焦驻村帮扶工作新职责,科学制定驻村队伍日常管理与运行机制,印发《开江县2022年度驻村帮扶工作重点任务》160余份,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开创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驻村帮扶工作新格局。二是注重动态考核。坚持把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用活驻村干部“平时考核”小程序,抓实驻村帮扶干部选、育、用、管、爱等关键环节,定期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会议,时刻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动态,不断延伸监管“触角”。三是注重纪律约束。不定期开展工作指导,督促驻村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规定,对工作中不认真不负责不胜任的及时“亮红灯”“给红牌”,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通报批评帮扶单位及乡镇12个、帮扶责任人21人、驻村干部2人。

坚持“三聚焦”。一是聚焦组织振兴。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强的优秀干部到各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为村级班子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规范严肃组织生活,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二是聚焦平台搭建。创新第一书记集中述职评议新模式,积极推行驻村干部“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月宣传1次党的政策;每月开展1次困难群众防返贫监测;每月召开1次工作例会),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三是聚焦激励保障。对标省市相关激励保障措施,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工作经费、开展健康体检等,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作为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去年7月以来,推荐省级表彰驻村干部4人,提拔重用县级选派驻村干部2人,进一步使用2人,其中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