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眉山市东坡区探索“人才+”引才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1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一是“人才+平台”深化校地合作。坚持让科研成果、技能人才等资源向乡村集中,出台加强校地合作实施方案,明确合作重点及责任分工,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中科院等15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打造集人才培养、资源共享、课题研究于一体的校地合作平台,构建积极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引进农业类高层次人才16名、选拔大专实习生50名,人才引进数量逐年增长,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二是“人才+需求”优化区域协同。围绕农户实际难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对接引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高层次专家服务团,共同开发和推广水产动物保护方案,将标准化养殖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定点设置乡村人才示范培训基地,开设“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柑橘品种更新等精品课程21期,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模式培训农业人才177名,为3.8万余人次提供种苗、农资、销售等服务。

三是“人才+项目”强化智力支撑。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联合攻关,出台柔性引才管理办法,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方式建立“乡村振兴研究智库”,依托合作项目吸引集聚创新人才。近三年来,引进孙群教授等专家团队11支,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合作项目60余项,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57.9万亩,选育推广锦城优雅禾等水稻新品种106个,研发转化农药减量绿色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控等相关科技成果3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