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绵阳市平武县深化区域党建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4   来源:平武县委组织部

绵阳市平武县立足民族地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村多人少的特殊实际,坚持“中心带动、禀赋相似、民族融合、规模适度”原则,将20个乡镇划分为五大片区,聚焦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产业联谋,系统构建“抱团作战、固强补弱、联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保障“五区联动”协同发展。

聚焦组织引领,以“三大体系”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一是建强组织体系。适度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通”原则,组建白马文化传承展示片区、涪江上游文旅融合发展片区、熊猫公园生态旅游片区等5个区域联合党委,选派5名县委常委分别担任联合党委书记,中心镇党委书记担任副书记,其他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委员。二是夯实责任体系。构建“县级统筹、乡级配合、村级落实”三级闭环责任体系,明晰联合党委高位统筹、规划指导、组织协调、议事协商4项职能,全面指导各区域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工作,同步建立区域统筹调度、现场拉练等机制。目前,各区域召开会商研判会12次,协调解决问题30余个。三是深化共建体系。建立健全联合党委议事决策和运行规则,全力推动成员村和区域党委双向共建,构建区域党建工作整体合力。搭建拉练比拼平台,通过“现场+会场+赛场”同台竞技、碰撞思想、比拼成效,造浓比学赶超氛围。

召开区域党建工作现场拉练会

聚焦要素整合,以“三个抓手”共享区域优势资源。一是共建一个阵地。整合区域内镇村闲置资源资产,以白马文化传承、民族团结等为主题,分类别分版块整合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教育引导群众等8项重点,将“孤立型”党建示范点连成“圈带型”党建示范带, 形成基层党建示范体系,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综合体+党建示范点”模式打造党建联盟红色阵地,以5个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带动基层组织活动阵地“三化”建设。二是育强一支队伍。在区域内统筹公开选拔村(社区)干部,打破“就地选才”传统模式,推动村(社区)常职干部交叉任职、相互挂职,拓宽干部来源渠道。统筹各区域党员力量,培育“红旗驿站”“党员奉献日”“红色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品牌,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森林草原防灭火中发挥作用,深化服务引导群众路径。三是做优一项服务。建立区域与辖区学校、医院等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引领”党建网格机制,项目化管理用好“资源、需求、责任”三张清单,共享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完善值班值守、便民代办等8项制度,推行预约服务、一站办理、全岗通等,提升工作质效。

党员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产业创新,以“三项原则”推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一是突出差异特色。按照“区域内一体化发展”和“区域间差异化发展”原则,在5个区域分类发展培育生态农业、农旅融合、康养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一区域一特色”发展格局。优化涉农项目布局和资金投向,推动区域要素向中心镇、村集聚,实现集约发展,今年整合涉农资金5000余万元扶持村级产业发展,其中,中心镇产业发展资金占比25.57%。二是推动抱团发展。深化“党委统筹、支部联动、党员带头、干群协作”的“党建+”工作模式,将撂荒地整治行动与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结合,统一规划经营、规模发展。深化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投融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组织链与产业链同延伸、相匹配,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三是打造品牌特色。立足打造“大党建引领大发展”格局,结合乡村实际和产业现状,持续深化推广资源开发、合作经营等多元发展模式,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基础薄弱、机制不活三大难题,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