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乐山市抓点带面 以面促全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2-08-25   来源:乐山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乐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中省财政扶持村为牵引,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形成“点上有示范、面上有提升”的工作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沙湾区柏林村在集体经济示范田打造稻田艺术

坚持高位统筹,凝聚发展合力。一是精心部署。先后出台《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等指导文件,将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问题作为今年组织工作“六项重点难点问题之一”,坚持周督查、月研判,纵深推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破题补齐短板促发展。二是精细谋划。指导制定县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对188个扶持村定人定点帮扶,采取“五个一”措施集中扶持,即: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名法律工作者进村,1个优质企业帮村。三是精准发力。建立联席会议和巡回督导机制,聚焦规划制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5方面内容,对中省财政扶持村逐村查看、集中会审、全程指导,查找解决资金拨付慢、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有效确保项目可行、资金安全。

马边彝族自治县向阳村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茶果种植

坚持分类施策,增强发展动力。一是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共赢。将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目标相似村抱团发展,吸附82个临近村参与发展集体产业,落实飞地特色产业项目32个,带动扶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85%。二是变单一模式为融合发展。指导各地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集约化发展模式,推动农学变研学、美食变美景、乡愁变乡“酬”,形成“石缝经济”“花木经济”“劳务经济”等一批经验模式。如:马边县福来村聚焦猪瘟、疫情等带来的市场风险,积极拓宽发展路径,依托现有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探索“有机肥养殖蚯蚓、蚯蚓喂养跑山鸡、鸡粪用于种植有机蔬菜、菜渣反哺蚯蚓饲养”的种养循环模式,解决实际困难、带动群众增收,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三是变单项扶持为多项借力。强化扶持村资源聚合,每年整合项目资金2亿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台16条优惠措施保障用地和融资信贷,抢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政策机遇,包装储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93个,依托驻外招商组和外出农民工服务机构,搭建项目推荐和对接平台。如:峨眉山市发挥村企优势,依托2022年中省扶持资金100万元和涉农资金130万元,建设2000㎡牛肉深加工产业生产车间和配套设施。

峨边彝族自治县茗新村东西部协作农光互补展业示范区天麻产品展示区

坚持从严监管,修炼发展内力。一是加强跟踪问效。严格落实项目实施立项、财评、审计等程序,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和村具体责任,分行业、分领域组织项目实施全过程评审,确保执行不走样。二是加强资金管理。明确扶持资金管理机构、使用范围及程序,指导各扶持村至少建立组织章程、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监督审计4项制度机制,严格监督资金流向、收益分配等情况,确保资金监管不留空白。三是加强服务保障。结合“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组织开展农业技术、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专题培训,搭建博士工作站、校地合作等服务平台,提高乡村人才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实施“党建联谊·惠企兴村”专项行动,试点推动10余个村企“联谊”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着力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兴村富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