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绵阳市三台县“村企协同”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2022-09-06   来源:三台县委组织部

绵阳市三台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国有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资金、经营、资源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探索“村企协同”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一是统一整合,破解“资源集中难”问题。利用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的先行先试政策,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贷款资金闲散、分散利用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统筹整合贷款资金3000万元注入国有平台公司,同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闲置“三资”以参股、租赁、联合经营等方式与平台公司开展合作,投资兴建麦冬科研试验园、麦冬特色小镇等项目,有力助推县域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是统一经营,破解“产业发展难”问题。立足资源禀赋,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区域布局、群众意愿等因素,重点围绕“3+2”农业主导产业和对集体经济薄弱村有辐射带动的产业项目,选定重点板块、关键群体、主攻方向,择优选取涉农国有企业对项目进行统一建设、经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国有企业累计已与49个村签订投资协议,到位资金3077.5万元,用于“20万头生猪项目”种猪场和育肥场建设。

三是统一培育,破解“人才成长难”问题。针对在村能人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难等问题,全面分析梳理人才缺口,精心编制首批53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纳贤榜”,集中支持一批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公开“张榜纳贤”,通过投资入股、创办企业、技术合作、专业服务等个性化模式与招募村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广泛吸纳在农业领域创业兴业的返乡农民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等各类有志从事农业人员,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专业人员指导下,丰富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打造一批“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专业化经济人才队伍。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