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德阳市中江县“三举措”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9-08   来源:中江县委组织部

德阳市中江县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加强人才培育,聚焦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强化组织引领,坚定领导“主心骨”。一是建强战斗堡垒。切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紧密围绕班子运行、工作能力、精神状态等5个方面,深入全县436个村全覆盖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帮助基层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聚焦培训提升。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三年行动,457名村干部录取为德阳开放大学2022年春季班学员,选派38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示范培训,县级层面对436名村党组织书记、2720名村干部开展集中轮训,实现培训全覆盖。三是健全权力清单。印发《中江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权力责任清单》,明确八个“五不准”,将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小微权力”进行规范细化,确保运行有章法、执行有刚性、规范有依据。

加强人才培育,激活智力“新动能”。一是选好“带头人”。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乡村企业家孵化培养行动,加大从产业致富能手中培养党员力度,按照“吸引一批、培养一批、提升一批”工作思路,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200名以上,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二是用好“专家组”。建立“专家+土专家”多元化技术服务体系,大力实施“院地合作”,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农业产业技术专家团队,选派14名农业科技特派员,“下沉”各村指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三是育好“人才库”。采取县乡联动培养、分级施训的方式,年度培训基层农林水专业人才、农产品加工人才、乡村电商人才和文旅人才600余名,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牵好经济“牛鼻子”。一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组建“1+30”农业产业技术专家服务团,发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策12条,精心培育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45个,成功培育百万级收入村1个,大力推广自主发展型、抱团发展型等五种发展模式,今年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0.2%,收入达10万元的村173个、达百万元的村2个,带动群众就近就业8万余名。二是大力引进优质业主。中江县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4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企业7家、市级33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三位一体运行模式,发展带动农户数近12万户,增加就近就业岗位,有效促农稳定增收。三是大力推进融合发展。创新实施“供销社+村集体经济+农民专合社”的“三社融合”发展模式,确定29个融合发展示范村,提供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目前已完成土地托管3000余亩,机械化耕种面积完成5000余亩,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