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成都市龙泉驿区做实“三抓三确保”举措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见效

2023-02-27   来源: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坚持抓定期调度、抓统筹协调、抓运营优化,推动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效益运行。

抓定期调度,确保项目高效率推进。一是每月调度工作。召开工作会调度推进情况15次,解决街镇专班设置、项目规划、日常推进中存在的问题12个,确保各环节工作推动有力。二是每周实地督导。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组建督导专班,每周安排1天走遍扶持村项目,现场开展业务培训17次,发现解决存在问题11个。三是每天跟踪问效。指导街镇建立扶持发展项目推进情况每日纪实表,对进度相对滞后的项目实时预警,目前全区2个扶持村共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抓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高质量建设。一是用好资源库。指导街镇组建乡村资源专项调研队,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院坝挖掘集体资产等可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资源15个,整合土地服务项目3个。二是用好专家库。组织项目专班深入省农科院、西南财经大学等对接形成扶持发展项目专家库,开展产业咨询5次,进一步明确项目内容、提升建设质量。三是用好人才库。邀请产业人才、技能人才、治理人才开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座谈会3场,引入具有经营经验的民宿业主、种植大户7人参与项目策划,为项目建设聚智聚力。

抓运营优化,确保项目高效益运行。一是开展“超前招商”。指导扶持村在项目建设前期摸排确定5家意向运营方,参与项目选址、项目规划,推动项目快速实体化运营,美满村星光露营基地项目第一年收益达5万元。二是实行“收益保底”。区委组织部会同街镇严格把关合同收益条款,明确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由运营方自负盈亏,在确保村集体年投资回报率不低于10%的基础上,对超预期收益的部分向村集体协商分红。三是推动“营销提质”。明确每5年为一个运营周期,期间村党组织结合各类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优化配套,5年到期后可根据运营情况、项目收益、区域发展情况重新商定合同条款,确保项目健康发展、收益稳步增长。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