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眉山市彭山区实施“党建赋能”行动 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提质

2023-03-03   来源:眉山市彭山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彭山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施“组织、改革、机制”三项赋能行动,有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提质。

组织赋能,强基固本。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全面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三会一程一账一册”,建立专账管理、独立核算、年度审计等办法,实行集体经济组织定期向村党组织报告制度,引进推广专业财务软件实时监管集体经济账户,推动村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二是建强人才队伍。实施党员创业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职业化“三个计划”,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培育达100%,吸引返乡创业大学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41人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或合伙人。三是注重分类引导。研制“三类十五种”发展引导模式,引导政策、资金、项目向资产类、服务类、经营类模式聚集。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一村一策”规划,加强分类指导。

改革赋能,积蓄动力。一是资产赋能夯实基础。将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明确的“增量资产”“闲置资产”确权给各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运营,将22处不动产等国有资产依法委托集体经济组织管护经营。去年,各类资产“溢价”形成收益224.1万元,占集体经济总收益29%。二是土地赋能强化支撑。建立宅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留、集体用地征收补偿费预留等制度支持发展集体经济,累计将120亩宅改增减挂钩指标用于发展新业态。推行土地流转“四步机制”、设立土地流转风险处置基金等,累计流转土地16.5万亩,流转率达68.9%。三是金融赋能提升后劲。将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农业“信贷直通车”改革,协调农业银行、珠江村镇银行等推出“强村贷”“金土地”等8类融资产品,集体经济组织银行贷款授信最高达50万元。设立区级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每年安排经费不少于700万元鼓励重点扶持村自我造血。

微信图片_20230224141033.jpg

集体果园丰收

机制赋能,明责增效。一是完善发展推动机制。出台加强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16条措施,明确区级部门责任分工,将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出台《彭山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奖励指导办法(试行)》,规定年经营收益超过15万元的村,可按“当年收益提取5%+同比净增收益提取不超过30%”方式对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去年,全区集体经济收益828万元,提取21%用于村民分红和创收奖。三是健全造血反哺机制。全面推行“公积金”“公益金”制度,去年分别在集体经济收益中提取110万元、52万元用于转增资本和公益事业,培育产业、治理“双示范”村20个,有效形成集体经济反哺效应,推动村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得到不断增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