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雅安市“四措并举”综合施策 推动中高山区村级集体经济增量提质

2023-03-06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雅安市立足中高山区面积超95%的市情实际,从组织保障、政策扶持、发展规划、项目推进等方面入手,集中力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弱、底子薄、体量小的难题。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村均纯收入达14.2万元,同比增长80%,基本消除年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目前,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26个,实现增量提质。

层层压实责任,汇聚发展合力。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列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领办”,推动各级书记在制定规划、推动实施等方面亲自抓、直接管。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定期开展片区拉练、“擂台比武”,实行发展成效与乡村干部个人考核、绩效报酬、评先评优“三个挂钩”。截至目前,先后提醒约谈和撤换乡村党组织书记共6名,市县财政列支760余万元奖励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强化要素保障,筑牢底部根基。出台《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条措施》,强化项目、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配套政策,明确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免费划拨闲置国有厂房、学校等资产176宗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使用;开发“强村贷”“兴村贷”等金融产品,为每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授信不低于2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1500万元;市县财政每年拿出75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最大限度统筹要素资源保障集体经济发展。

优化发展模式,构建多元矩阵。明确在区位差、底子薄的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条件相似原则,推行“强村带弱村”“村村联营”“村企联营”等抱团发展模式,支持与龙头企业合作建立畜禽代养点、果蔬药种植产业带等;在有产业、无产品的村,按照“围绕产业、补链强链”思路,引导兴办茶叶、中药材等加工厂37家,新建乡村民宿、酒店餐饮等特色项目69个;在有产品、无销路的村,采取“培训学校+村集体经济组织+直播团队”方式,培育一批网红“支书”、带货主播,打造电商品牌16个,建成直播基地22个,依托会节活动拓宽线下销路。

细化项目包装,激活强大引擎。实施“党建引领、项目强村”行动,指导乡村全面梳理当地闲置资产、待开发资源等情况,依托现有发展基础、产业优势,从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物业租赁、股份合作等入手,策划包装生态观光、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项目323个。广泛组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家、在外雅籍优秀人才等召开集体经济项目投资推介会、招商座谈会等26场,签约集体经济合作项目155个、引回投资1.2亿元,切实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