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阿坝州“三严举措”推动驻村帮扶力量“提质增效”

2023-05-25   来源:阿坝州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发挥驻村帮扶力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严格选派程序,在人员调整上出“实招”。对标中省要求,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摸排上一轮1921名驻村干部去留意愿,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综合考虑农村工作经验、涉农专业技术等因素,选派年轻化、高学历业务骨干1829名,确保534个脱贫村、97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全覆盖。定期研判驻村队伍运行情况,综合考量不胜任、身体及家庭等因素,科学调整并逐级上报备案,2021年轮换选派以来,共调整207人,其中第一书记71人、工作队员136人。

二是严格培养管理,在能力提升上做“实功”。持续加强驻村干部教育管理,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州县联动每年分级分层、分批分次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凝聚共识、明晰职责、强化担当。制定加强驻村干部管理意见,每年研制重点任务清单,从严压实责任,规范工作指引,严格日常管理,州县采取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督查问效,确保履职尽责。常态开展谈心谈话,足额保障工作经费,各级组织部门和派员单位定期研判解决困难问题,先后为7名驻村干部争取四川省帮扶干部风险保障金,确保安心驻村、踏实工作。

三是严格工作要求,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联合村党组织实施新一轮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全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争创5A、4A、3A级村党组织105个,持续巩固148个中省扶持村、9个红色村发展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累计走访群众19.7万余户,收集民生诉求3.3万余件,办理民生实事1.2万余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