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阿坝州理县依托东西部协作结硕果 “三聚焦”同心协力促振兴

2024-02-20   来源:理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理县深入贯彻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相关部署,持续深化交流交融,进一步在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强协作,聚力增强帮扶实效,推动理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组织领导,深化结对帮扶。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每年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相关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部门,有效形成两地对应部门主动对接、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累计促成5个乡镇、14所学校、15家医院、2个社会组织、48家企业和若干村社结成对子,开展互惠互助活动,实现理县所需、乐清市所能的有效衔接。

二是聚焦项目共建,增强内生动力。协作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共建产业园区2个,引导2家企业入驻园区,建成“乐·理”辅料加工基地1个和共富车间5个,吸纳22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开展“西牛东送”项目,协调乐清顺金肥牛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设“乐·理”雪牛培育基地,引进“西门塔尔”优良牛种试养,推动1.7万头牦牛和肉牛销往东部,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

三是聚焦美丽乡村,促进农旅融合。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乐清市投入资金5242万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风貌改造、文化包装等,成功打造古尔沟丘地村、通化乡通化村等7个典型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特色果蔬、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推动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投入资金96万元用于旅游宣传推介,组织理县文艺队伍赴浙交流演出、浙江游客来理旅游疗养,提升理县旅游知名度。甘堡村、丘地村分别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三批州级特色文化旅游名村,丘地村村集体年收益超百万元。

四是聚焦平台搭建,拓展消费市场。在乐清总部经济园开设“净土阿坝·吉祥理县”展销馆,搭建“共富商超”理县专区等线上平台,通过产品展示、品质体验等,提升理县优质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知晓度、影响力。建立产销衔接机制,明确乐清市各机关事业单位每年采购理县农副产品不少于工会慰问品经费总额的三分之一,推动理县产品进单位、进学校、进商超,累计消费帮扶价值2000万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