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内江市资中县坚持“点线面”立体结合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设

2024-02-27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目标,坚持“点线面”立体结合“向内挖潜”,通过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建设,开发一批“土特产”培训资源等系列举措,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点上优化师资力量,促集中赋能。以党校为主阵地,采用“外聘+签约+推荐”方式,建立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典型代表组成的兼职师资库,在省市党校、科研院所、高校外聘“知名专家”38名,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中签约“流动讲师”32名,在优秀村干部、产业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员中推荐“乡贤能人”30名,构建类别丰富、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二是线上开发特色课程,促对口提能。立足建设农业科技园区优势,将资中县委党校、资中乡村振兴学院建在农业园区中,加强与入驻园区21个“大院大所”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县委党校+资中乡村振兴学院+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器”链条式培训模式,开发涵盖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文旅发展等特色教学课程30门,构建产学研于一体的特色培育体系。

三是面上构建实训网络,促实践增能。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资中血橙、资中鲶鱼、内江黑猪、绿色蔬菜、优质粮油等农业特色产业,建设资中县农民职业技术夜校10所,建成“五粮融合”基地、“橙”堡鱼乡、农科荟等特色产业教学点15个,建立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52个,构建完善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优质实训网络,累计培训乡村人才队伍1.5万余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