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广安市华蓥市谋深抓实“点线面”结合举措 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

2024-04-15   来源:华蓥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安市华蓥市聚焦党建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增效目标,坚持谋深抓实“点线面”结合举措,不断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

“三点发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一是立足人才“支撑点”。秉承“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准则,引导农业急需紧缺人才64名、驻村帮扶干部81名、返乡致富能手1750余人到农村干事创业,培育发展优秀农民工192名进村“两委”班子。推行毗邻村业务互帮互学结对制度助力干部提能,不断筑牢农村发展人才根基。二是锁定产业“靶向点”。实施集体经济产业提质行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00万元扶持18个优质项目,通过科学化设计、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智慧化服务“五措并举”补齐产业短板,成功打造禄市镇美丽花海片区、高兴镇精品粮油等经济联合体、示范带4个,推动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三是把握惠民“落脚点”。建立发展“反哺”机制,共享集体经济结出的硕果。利用村部分集体经济收益,设立民生“小微实事”专项资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走实惠民“最后一公里”。

“三线联动”支撑集体经济发展增量。一是“组织线”凝聚片区力量。全域推行片区党建组团发展。设立南中北3个片区综合党委,完善片区发展结对互助机制,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共用,联合做大实体经济,孵化出“红岩泉”“高山粮油”“万人猕”等特色品牌,让片区集体经济实力更强劲。二是“党员线”提升服务质量。组建“党员助农先锋队”,吸纳整合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致富能手等力量,下沉一线“联合作战”,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谋划、实施、管理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三是“能人线”做大产业体量。以“能人效应”为突破口,实施能人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充分发挥“能人”优势特长,积极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技术、信息难题,促进蜜梨等农业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种梨2万余亩,年产4.5万吨,综合年产值达5亿元。

“三面提升”力促集体经济发展增效。一是着眼“实”抓工作成效。按照“消除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目标定位,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制定《华蓥市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管理,纳入定期统筹调度,及时破解瓶颈制约,保障村集体经济项目高效实施。二是突出“严”抓财务监管。实行村组专用资金账户管理,健全“一类资金一账户”制度,防止专项资金违规使用和滥用。同时,在村集体“三资”信息监管平台、“清风华蓥·阳光三务”公开平台、村级三务公开栏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两委”主动“亮家底”、定期“晒账本”,做到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三是健全“制”强前进动力。健全村集体经济发展风险防范、容错纠错等4项机制,细化财政资金、奖励激励等6方面36条措施,支持引导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薪资+履职绩效+发展绩效”报酬模式,设立激励金、分红金,激发村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展积极性。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