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 光辉历程
抗日战争敌后战场的那些神奇战法

2021-07-12   来源:光明日报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主张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积极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从陕甘宁边区发展到华北、华中、华南的广大地区,在战略上造成对日军重点占领的城市和交通线的反包围态势。日本侵略者集中日军、伪军反复“扫荡”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日伪军以“扫荡”为主要作战形式,又发动“清乡”“蚕食”“治安强化运动”等多种形式进攻,企图摧毁中国抗日武装力量。针对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开展了极为艰苦的反“扫荡”、反“清乡”斗争,并创造了很多极为有效、灵活多样的战法,以少胜多,积小胜为大胜,使日伪军犹如困兽,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不可自拔。

在山区实行麻雀战。麻雀在觅食飞翔时,从不成群结队,多半是一二只、三五只、十几只,忽东忽西、忽聚忽散,目标小、飞速快,行动灵活。仿照麻雀觅食方法而创造的麻雀战战法,出敌不意,乘隙而入,打得敌人一筹莫展。1937年11月,日军步兵500人和1个骑兵连向山西长治县附近的范村进犯。八路军第129师一个连的兵力分散埋伏在10多里长的山地、道路附近,三人一组,五人一群,飘忽不定,时聚时散地打击敌人,经过几小时的战斗,消灭日军近百人,击毁军车1辆。1938年7月刘伯承在《129师抗战一周年战术报告》中,专门提到范村战斗,称之为“发明了打麻雀仗”,从此“麻雀战”逐步得到推广。在打击驻守之敌时,民兵利用人熟地熟的有利条件,摸清敌人的各种情况,乘敌不备,突然袭击;在打伏击战时,我军民在敌人必经之路设下伏兵,引敌人入套,用排枪、地雷大量杀伤敌人;在阻击战中,我军民采取分散隐蔽的办法,瞅准时机消灭敌人。

在平原地区实行地道战。1939年初,日、伪军经常在华北平原包围村镇,制造血案。受野外挖洞藏身启发,冀中抗日武装为了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开始挖掘和利用地道展开对敌斗争。为了解决地道里的缺氧、通风和饮水难题,抗日军民想方设法将地道的通风口与地面上的建筑物、自然物,如烟囱、水井、墙顶等巧妙结合起来,在村边、街道、院落修筑了掩体和射击孔,并将其与地道连接起来。各抗日村镇逐步发展起了网络地道,即各家相通、各街相通、各洞相通、各村相通。有的村还发明了连环洞,即洞下有洞、洞中有洞、有真洞、有假洞,令人眼花缭乱。地道战开始后,敌人也曾费尽心机,采用寻找洞口和放火、放水、放毒等办法进行破坏。但是,党领导群众不断改进地道,用墙壁、锅台、水井、土炕等把洞口巧妙地隐蔽起来,使敌人不易发现洞口;同时在洞口修筑陷阱、埋设地雷、插上尖刀,或者在洞内挖掘纵横交错的“棋盘路”,使敌人不敢进入洞内;还在洞内设有卡口、翻板和防毒、防水门,并设有直通村外的突围口。这样,地道便成了进可攻、防可守、退可走的坚固地下堡垒。

山区和平原地区普遍使用地雷战。根据地军民武器装备比较差,特别是民兵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枪支,容易制造的地雷自然就成了他们打击日军的主要武器。各地群众就地取材,利用罐子、玻璃瓶、破铁壶等装上炸药,埋在进出道路、田边地头等敌人可能经过和触动之处,打击前来“扫荡”的日、伪军。狡猾的敌人吃过几次苦头后,也想出了一些对付地雷的办法。他们遇见“踏雷”,就用石灰粉在其周围撒个圈,以防接触;遇见“绊雷”,就远远地用铁钩子钩出来。为了防止敌人排雷,抗日群众又研究出“子母连环雷”,敌人起出母雷,子雷跟着爆炸;敌人捉老百姓在前面踏雷,就研究出“拉雷”,把群众让过去,专炸敌人的大队人马;敌人无规律地走,就实施“飞行爆炸”。敌后军民还把地雷埋到了敌人的碉堡下,使其心惊胆战、防不胜防。

因地制宜实行破袭战。1937年10月19日晚,八路军第129师第769团袭击被敌人占领的阳明堡机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击毁停机坪敌机24架,歼灭日军10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抗日战争中“破袭战”的游击战斗形式由此应运而生。百团大战中,交通破袭战是重要一环,参战部队、游击队、民兵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破坏正太、同蒲等铁路交通线,歼灭大量日伪军,后又继续袭击交通线两侧的日伪军,摧毁深入根据地内的日军据点。

在湖泊和水网地带实行水上游击战。抗日根据地军民利用河湖、港汊复杂地形,采用拦河筑坝、设置水下障碍等办法,使日军汽艇难以行驶,而抗日军民的小木船则可以在广阔水域出没自如,寻找机会打击敌军。华中地区军民就以独特的水上游击战保卫了洪泽湖革命根据地。他们布置水雷,或用烂网乱草封锁河口,敌人汽艇一旦进入封锁河道,乱草和烂渔网便卷进推进器,使其寸步难行。电影《小兵张嘎》就是以白洋淀地区雁翎队开展水上游击战为题材拍摄的。从1939年到1945年,雁翎队巧妙利用白洋淀水上优势,与敌交战70余次,击毙、俘获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在铁道沿线开展铁道游击战。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广阔的敌后铁道线上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零打碎敲地消灭敌人,极大地牵制和消耗了敌人实力。鲁南铁道游击队是这种战法的典型代表。这支抗日武装于1940年在枣庄正式成立,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不断发展壮大,最多时人员达到400余人。他们挥戈于漫漫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依靠群众,运用游击战术,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其传奇般的英雄事迹,是抗日战争史上的精彩篇章。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