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 光辉历程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建国后第一次中央全会

2021-06-30   来源:宁夏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大局初定,百废待兴。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战斗和艰苦努力,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条战线都取得很大胜利,到1950年上半年,建国伊始面临的困难局面得到初步改观。但是,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远没有清除,围绕恢复和发展生产这个中心,还有许多紧迫工作亟待进行。严峻的现实,迫切要求党认真地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澄清思想,统一认识,以便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地实施伟大的建国纲领。为此,党中央决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通盘解决当时面临的问题。

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中心议题是:确定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主要任务,以及为此必须进行的各项工作和所应采取的战略策略方针。

全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毛泽东提交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刘少奇在全会上作《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就中共中央起草的准备提交政协全国委员会审议的土地改革法草案作了说明。陈云就财经问题作报告,对合理调整工商业作了具体部署。全会还听取了周恩来等人分别对外交工作、统一战线、军队整编和整党工作所作的说明。

当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再加上革命胜利引起的社会经济改组,使失业的工人、手工业者和知识分子暂时增多,农民负担还很重,工商资产阶级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惶惶不可终日。投机资本的破坏活动和打击投机资本的辉煌胜利,又使党内一部分同志误以为当时斗争的对象主要是资产阶级。为此,1950年6月6日,即七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当天,毛泽东发表讲话,对《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作说明。提出“不要四面出击”的战略策略方针。这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形势下,对国内和统一战线内部的阶级关系进行新的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它不仅体现了党历来“打击主要敌人,争取最大多数同盟者”的策略,更反映了党在执政之初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即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不可避免地给社会带来冲击和阵痛,党和人民政府的任何重要举措,都不可进行太猛,步伐过快,宁可慎重缓进,以便稳步地达到既定目的。

七届三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全会,反映了党刚刚执掌全国政权时,对慎重处理社会转变时期的社会矛盾保持了高度的清醒,并相应制定了稳健的发展战略,这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社会力量,争取国家财经状况的根本好转,进而实现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