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光辉历程 >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光辉历程
让改革开放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2021-08-04   来源:新华网

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在时代的大潮里前行,更需要精神的指引。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挺起了脊梁、激发了力量、创造了奇迹、引领了风尚。改革开放成果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一个成果就是铸就了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极大地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精神是丰富的、磅礴的、鲜活的,是由一个个具体精神升华而来,是由一面面精神旗帜汇聚而成。它包含着勇于开拓的首创精神、革故鼎新的突破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不知疲倦的奋斗精神、善于借鉴的学习精神……40年砥砺前行,孕育了改革开放精神,也得益于改革开放精神。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精神必将一路相伴,继续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但传递不是照搬,传承不是吃老本。我们越往前走,越往深里走,越要让改革开放精神更丰富、更激荡。

在更高水平上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40年改革开放,我们在很多方面是从基层改革起步的,是摸着石头过来的,这种自下而上的探索精神是可贵的。新时代改革开放面对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我们要继续大胆试、大胆闯,同时也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在系统性谋划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让改革开放举措更加缜密、更加系统、更加规范、更加精准。

更广泛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孕育者。40年改革开放,最大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的实践参与,人民开风气之先、人民立发展潮头、人民领时代风骚。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更高层次上调动人民投入改革开放的激情与动力,就要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需要有更深刻的体悟,及时回答人民之问、解决人民之忧,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全体人民被改革开放精神武装起来时,就会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量;当改革开放精神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精神风貌时,我们的改革开放就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往无前。

把改革开放精神的本色擦得更亮。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奋斗赞歌,也是世界发展进程中的耀眼篇章。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方面,也是世界看待中国的重要标识。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与世界的关系将更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把改革开放精神的本色擦得更亮,让世界更全方位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更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的发展壮大。同时,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为世界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历久弥新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的骄傲和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精神滋养。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精神旗帜永不褪色。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精神的指引,始终在实践中把改革开放精神发扬广大,始终以改革开放精神为纽带与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伟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