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眉山市“四化”联动 加快补齐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短板

2022-01-11   来源:眉山市委组织部

2021年以来,眉山市将全市64个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作为全市城乡基层治理“三大攻坚行动”之一,加强整体谋划、组织领导和资源统筹,着力推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突出“一核为主、多元参与”,体系化建组织。一是巩固四级联动“基本点”。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为原则,将城乡结合部50个社区升格为党委、6个社区升格为党总支,建立小区(网格)党组织445个、楼栋(院落)党小组469个,健全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党组织体系。二是筑牢区域统筹“中轴线”。实施“党建大联盟”工程,横向联结211个驻区单位、12个两新组织建立街道“大工委”和32个社区区域党委,常态开展组织联建、事务联商、资源联享、服务联心、治理联抓、新风联树“六联”行动。三是拓展多元共治“网格面”。规范设置小区业委会、自管委等自治组织113个,培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137个,建立行业协会、商家联盟等协会组织12个,有计划地将党员培养成为各类组织负责人,通过组织发动组织、组织引领组织,高效构建新型社区治理“共同体”。

青神县青竹街道凤阳社区警官公寓小区党支部选举大会

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综合化提效能。一是坚持居民自治。健全居委会主导、业委会主体、楼栋“两长”领头、居民群众参与的四级自治体系,重要事项实行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多方审议、会议决议、群众评议,今年以来,新型社区通过议事协商机制解决治理难题750余个。二是坚持厉行法治。建设“综治中心、群众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三室融合的“一站式”法治服务平台64个,配备社区警务助理64名、聘请法律顾问49名,常态开展法制宣讲和法律服务,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的事后应对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三是坚持崇尚德治。试点推行“道德超市”,为新型社区群众开设“道德账户”并发放积分卡,通过好人好事换积分、积分兑奖品,年终社区根据积分高低评选“道德之星”,评选结果与金融贷款、项目扶持等挂钩。今年以来,参与积分兑换群众达4800余人次,兑换商品价值12万余元。

仁寿县珠嘉镇棚村村组织调解矛盾纠纷

突出“顺应民心、聚合民力”,精准化优服务。一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深入推进“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整合党建、政法、公安、人社等部门信息资源,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治理信息,区分本地居民、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等不同群体,精准掌握城乡结合部居民诉求。二是高效整合保障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新型社区治理攻坚,统筹相关单位资源项目,整合发改、住建部门23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开展道路硬化、灯光亮化、空地绿化、社区美化“四化”行动,有效提升社区人居环境。三是创新拓展服务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联包帮”进社区、“双报到”进小区,组织在职党员定期回居住地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共同参与社区、小区治理。搭建“眉山发布”“眉州先锋”等智慧服务平台,开展24小时自助服务,推进便民服务项目惠及新型社区居民。

突出“科技赋能、政策支撑”,规范化治环境。一是建设友好型社区环境。总结推广老旧小区改造“六步七化”工作法,按照“成立组织—居民申请—方案征询—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管理维护”6个步骤、“美化+黑化+绿化+亮化+序化+净化+文化”7个标准,改造320个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持续提升社区“颜值”。二是搭建智慧型防控体系。深化“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推动“天网”“慧眼”工程深度融合,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工地出入口、露天停车场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监控,促进数据应用效能最大化,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获评“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10大解决方案”。三是开展预防型社会监管。开展“占道经营”“五乱”“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下沉925个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工作力量常态化开展“黄赌”清除行动,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安氛围进一步优化。

仁寿县“慧眼”工程对重点场所进行监控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