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雅安市抓实导师帮带制 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2022-05-11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雅安市聚焦换届后乡镇年轻干部、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力量等“谁来帮、怎么帮、怎么管”3个关键,抓实“导师帮带制”试点,进一步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聚焦“谁来帮”选准帮带导师。一是“全面筛选”帮带对象。全市54个试点乡镇(街道)累计筛选621名有理念、缺经验,有思路、缺办法,有知识、缺胆识“三有三缺”干部,建立“帮带干部库”,对因工作调动、身体健康等无法继续开展帮带工作的,或帮带效果不明显的,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优中选优”帮带导师。坚持“三高三好”即政治素质高、工作热情高、干群评价高、业务能力好、身体素质好、廉洁自律好)导师选育标准,从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老乡镇”、站所专业技术能手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556名干部进入“帮带导师库”,并发放“导师资格证书”,实现导师持证上岗。三是精准匹配帮带对子。根据导师专长和帮带对象短板弱项,实行组织安排推选和师徒双向互选,采取“1对1”或“1对多”的方式,累计搭建621对帮带关系,精准靶向确定帮带内容,推动后进向先进转变,业务干部向全能干部转变。

围绕“怎么帮”创新帮带路径。一是现场跟学。通过到项目一线、工作现场、群众家中,让学员看着导师干、跟着导师学,平均跟学时间30天以上,不断增强工作思维碰撞,累积实干工作经验。二是课堂教学。编发《导师帮带实用手册》,涵盖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5大类33项政策文件;创新打造“星期五课堂”“线上e课堂”等学习平台,通过每周一次“小课堂”、每月一次“大讲堂”帮带提能,累计开展理论教学24期,学员思维能力显著提升。三是示范带学。累计选树帮带典型人物23对,形成经验材料16期,分类组织优秀典型导师和学员集中分享交流帮带经验4次,推动资源共享,帮带共进。

强化“怎么管”提升帮带成效。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雅安市“导师帮带制”导师及帮带对象管理办法》,压实导师“六帮六带”职责,“一对一”签订帮带承诺书,建立帮带双方工作周纪实、谈心谈话、动态调整等6项制度。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制定《导师帮带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和帮带关系、帮带内容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去年以来,帮带导师评先评优148人、晋级晋升52人、提拔重用48人。三是及时督促纠偏。制定《导师帮带工作“十不准”》,划定帮带工作履职“红线”,组建专项督查组4个,开展各地、各帮带对象帮带工作情况暗访督查2次,发现并通报整改问题9个,力促帮带取得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