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泸州市古蔺县党员“双报到”推进城市社区治理见实效

2022-05-19   来源: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日,泸州市古蔺县组织小区“双报到”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以小区群众“点单”、社区开“清单”、党员“领任务”“亮服务”、社区“反馈激励”的模式,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为古蔺县城市基层治理注入鲜活力量。

彰德街道“双报道”党员进小区宣传疫情防控

设岗定责、发挥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今晚19:30,社区将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排查’志愿服务活动,特向社区‘双报到’党员发出招募通知”“收到,准时到达”“我参加”……

“社区开出任务‘清单’,群里党员即刻响应。面对社区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的现状,有了在职党员‘双报到’助力,基层队伍的防疫力量得到了加强。”彰德街道崇文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熊芳表示, “双报到” 党员来自县级机关、街道机关各部门、办所,人员素质较高。有了他们的参与,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方面,不仅减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还能解决很多社区无法解决的顽固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效率。

“街道‘双报到’党员均熟悉各自行业、系统政策、业务,具有各自不同的特长。”彰德街道党建办主任何世英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职能优势,各社区纷纷召开“双报到”党员座谈会,开展“一对一”交流,增进对“双报到”党员的了解。根据不同系统“量体裁衣”,设定政策宣传岗、街边店铺巡逻岗、小区进出管控岗、环境卫生消杀督促岗等不同岗位,将“双报到”党员分类管理,有效提升岗位工作力量,推动形成“双报到、双服务、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

“参与疫情防控,同样是‘双报到’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何世英说,为了让这一机制持之以恒,古蔺县要求对“双报到”党员的时间、活动场地等给予必要保障,并建立激励反馈机制并进行年终考核,避免“双报到”流于形式,便于党员树立正心、爱心和恒心,牢记宗旨意识,将肩负的责任和社区稳定与发展形成“双向连接”。

网格管理、精细服务,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幸好有‘双报到’党员加入,我们小区拖了近两年的水费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这是雅兰馨城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发自内心的认同。他们所说的“双报到”党员就是马骏,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古蔺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辅警。

“今年初接到大队通知,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回社区能做点儿什么?但时间接触久了,就知道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马骏说,得知所在小区因自来水损耗过大,居民不满,与物业关系剑拔弩张后,已加入社区党组织的他主动请缨,主动和社区对接,找业委会了解情况,征求居民意见,找到问题症结所在,通过更换水管、降低水费等,顺利解决了小区管理中持续了近两年的水费难题。

“不只是帮助基层党组织‘啃硬骨头’,‘双报到’党员还在楼栋管理、商圈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何世英说,党员“双报到”构建以“党工委+片区党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物业党支部+商圈党支部”为辅的组织体系,形成“1+7+N”的分层引领、多方共融的组织引领格局。彰德街道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优势,优先选配“双报到”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业委会成员、自管委委员,编入多样化、特色化志愿服务队。通过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双报到”党员编入微格、服务微格,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精细自治模式。同时,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还便于参与组织开展的各项社区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整理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了解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忧怨堵恼”情,也可以为社区发展争取更多政策、资源支持。

坚定初心、争当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彰德街道西城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罗蔺平对党员“双报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的好处深有体会。

“凯旋城小区是西城街社区的一个新建小区,地处古蔺县老城中心,算得上是寸土寸金的地方,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罗蔺平说,凯旋城交房后,小区装修入住业主非常多,其中就有不少涉嫌违建,或私自在楼下侵占公共绿地、或改变房子承重结构……也因此引起很多居民不满而到处投诉。

小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阻无果,深感无奈,便尝试着把问题提交到“双报到”党员微信群,征求大家的意见。此时,一名来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党员主动请缨,了解具体违建情况后,他选择与违建业主直接对话,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后说服该业主主动放弃违建并予以恢复。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何世英说,“双报到”党员参与到基层工作中,不仅仅参与到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基层治理中“攻坚克难”,他们还牢记入党初心,积极参加“蔺州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底线工作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如今,在彰德街道各网格,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来自各单位的“双报到”党员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职责,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或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帮助社区解决突出问题已成常态。

党员,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身份。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应受限于单位和党组织,而应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党员“双报到”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他们服务末端、助力末端,与“干部能力提升年”和“民心守护”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帮助基层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级部署快速落地落实,促进改革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