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成都市成华区“五个一”强化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2022-05-19   来源: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一是制定一张操作图。制定社区党组织设立、调整、撤销等操作流程图,全面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健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理顺83个社区党组织、502个小区党支部、2057个楼栋党小组设置,全面解决小马拉大车、覆盖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编印一套实务集。编印下发《社区党组织工作实务手册》,对“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发展党员等20余项制度统一汇编、系统规范,开展基本制度落实专题培训,切实推动社区党组织制度落实规范化、组织生活正常化、阵地建设标准化。

三是签订一份承诺书。围绕发挥社区党组织治理和服务功能,采取任职定诺、公开亮诺、跟踪督诺、科学评诺“四诺”工作机制,880余名社区干部逐一签订承诺书,认领2700余项“民生实事”,解决道路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80余件,推进群众“愿景”变“实景”。

四是织密一张保障网。建立健全“返还党费+专项经费+以奖代补”社区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体系,制定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报酬管理办法,补贴200余万元推进社区、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确保党组织干事有队伍、办事有保障、活动有场地。

五是压实一条责任链。建立1名区级领导联系指导、1名街道干部定点帮扶、1个区级部门结对共建的工作责任链条,定期开展社区党组织运行监督检查,在思想政治建设、财政经费保障、社区队伍建设、工作事项规范等方面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季考核、年述评工作机制,确保社区党组织运行规范化。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