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绵阳市江油市构筑红色商圈 打造区域善治新名片

2022-07-04   来源:江油市委组织部

绵阳市江油市坚持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积极探索城市楼宇商圈党建新模式,把商户凝聚到商圈,把党员凝聚到支部,化企业商铺“单行线”为商圈联盟“同心圆”,打造区域善治新名片。

聚焦有形有效强组织。一是建强商圈党委。融合纪念碑商圈范围内4个社区党委、3个企事业党支部和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组建“红军纪念碑商圈党委”,覆盖党员879名。以商圈党委为核心,建立“1+11”两级组织体系,让党的组织触角纵向延伸到底。二是推进组织覆盖。强力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采取“行业+区域”方式,抓好9栋标志性楼宇组织覆盖,组建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名,做到“一楼一策”,让党的组织横向拓展到边。三是创新党建联盟。依托金融、餐饮、零售等10个行业协会,聚合商圈内28家商铺企业,建立纪念碑商圈党建联盟,推行“街道统筹、商圈领跑、企业聚合、服务群众”发展模式,实现党建工作由“单兵战斗”向“兵团作战”转变。

打牢基层基础优服务。一是建强专业化队伍。组建“党员先锋队、双报到党员志愿队、政务服务队”三支队伍,开展“敬老情”等志愿服务,为6家大型商超、6家金融单位、1200余家商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辐射群众3万余人。二是打造区域性阵地。高标准建设“红心汇——红军纪念碑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搭建红心星空缘、红心星影院等群众文化娱乐共享平台,开通商圈员工、留守老人爱心餐厅,提供爱心书吧、健身场地等文体活动场所,在服务企业群众中聚集商圈人气。三是健全常态化机制。建立财政补助、党费返拨等制度,确保党建经费落实;开展“红心汇·心选店”评选,规范商铺经营;将每月15日确定为商圈“睦邻日”,组织商圈单位提供家电维修等“菜单式”服务,密切“民”“企”关系。

突出共建共享促善治。一是商圈群团共建。广泛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建立融合式商圈妇联、联合工会、大团委,通过班子同步配备、队伍同步优化、组织同步设置、作风同步提升、活动同步开展,推动党建工作由“党内”向“党外”延伸。二是事务联席共商。建立党建联席会议、述职评议、双向承诺等互联互动机制和商圈联盟轮值主席制度,搭建红心议事会、红心商联盟等议事平台,定期与辖区单位共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综治平安、文明创建等工作,形成共商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组织共商6次,解决困难17件。三是成果全员共享。开展职业技术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6场,为企业培训人才300余名;助推银企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融资100余万元;设置红心小课堂、红心萤火虫等服务项目,提供暑假托管、困难帮扶等公益活动,解决商圈从业者后顾之忧。通过互融共享,实现商圈党建与经济效益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