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南充市南部县巧用“加减乘除”法 有形有态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2-07-25   来源:南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南部县紧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促进发展”主基调,巧用“加减乘除”法,有形有态推进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聚焦主责主业,系统优化做“加法”。一是以优化布局为抓手,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以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综合辖区面积、常住人口、治理能力、群众意愿等因素,将原有37个城市社区优化调整为52个,有效化解社区边界犬牙交错、模糊不清等问题。二是以规范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组织向心力。大力实施“党建+物业、小区”融合治理模式,成立物业行业综合党委,建立小区(院落)党组织61个,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着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三是以扩权赋能为重点,不断增强街道战斗力。修订街道“三定”规定,有序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赋予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6项,将派驻街道站所、中心)的110名工作人员下放街道统一管理,改变街道“责任无限、权力有限”被动局面。

聚焦减负增效,统筹推进做“减法”。一是减去形式主义重担子。实行街道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制度和职责准入制度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制定社区依法履职事项、协助事项和禁止事项“三项清单”,让社区干部将精力投入到进网格、访民情、解民忧中去。二是减去闭门造车花架子。把准社区发展脉搏,先后3次组织街道、社区前往资阳市雁江区等地考察学习,为基层治理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三是减去行政办公老路子。改“衙门式”办公场所为“亲民化”服务地点,集中人员开放办公,统一受理群众诉求,持续提升为民办事温度。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4个城市社区亲民化改造工程。

聚焦互联互动,融合共建做“乘法”。一是抓好联动共治,形成服务“倍速”。常态开展健康讲座、教育辅导、消防安全等主题活动40余场次),培育孵化社会组织54家、社工人才67名,成立志愿者队伍53支、2万余人,逐步形成“众星拱月、月明星灿”共建氛围。二是抓好示范引领,推动提升“倍速”。投入320余万元开展“1+4”1个街道、4个社区)全省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2+2”2个省级试点、2个市级试点)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创建工作,以标杆引领带动整体提升。三是抓好优势互补,实现效果“倍速”。组织9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下沉151个小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充分利用两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

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服务做“除法”。一是强化社区网格服务水平,消除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划分城市网格218个,配备网格长27名、专兼职网格员218名,党员网格员占比94%,坚决把党员聚在网格上、把职责定在网格上、把服务送到网格上。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消除机关党建弱化问题。大力开展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对标检视、从严整改工作,“地毯式”排查问题,“清单式”督促整改,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三是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消除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整合政法、公安、民政、房管等部门资源,完成老旧小区院落改造140个,新建智慧安防设施60个、消防设施80个、无障碍设施155个,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