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宜宾市屏山县突出“三个一”整合资源力量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2023-01-06   来源:屏山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宜宾市屏山县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通过建体系、优服务、强保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编制一张联系网,联系群众无死角。一是建强服务队。依托“村社—网格—微网格”治理架构,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统筹作用,整合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楼道栋)长等力量,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下沉力量和包联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支援力量,组建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692支。二是确定重点户。各村社区)在日常掌握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通过暖心服务小分队开展关爱重点人群“敲门行动”,突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共摸排确定重点对象4545户。三是明确联系人。深化运用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包村联户”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搭建“一对一”联系服务关系,每户特殊重点对象明确一名党员干部开展日常联系服务,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送上一个暖心包,温暖群众到心坎。一是建立需求清单。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重点关注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物资储备、医药用品购置等,采取每周上门走访、每日电话联系等方式,精准收集群众服务需求,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宣传引导四类“需求清单”,共收集服务需求1572个。二是开展配送服务。对照服务需求清单,配送服务小分队精准开展配送服务,全县开展暖心配送志愿服务4.8万余人次),发放健康防护爱心包3897个、协调志愿者开展照料关爱313人次)。三是定期会商解决。健全需求收集、及时服务、分类办理闭环机制,群众服务需求实行“一天一会商、一研判、一上报”,村社区)每日收集困难需求,乡镇每日上报存在困难,部门每日研判协调解决,及时回馈群众关心关切。

打好一套组合拳,关心关爱有保障。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县委牵头抓总、县级部门配合、乡镇主要负责、村社区)具体落实的四级党组织责任体系,协调组织7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49家“爱心药店”同向发力、精准服务。二是强化考核争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重要指标和锻炼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举措,将联系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合党组织书记逆向考评,对村党组织暖心配送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排名靠后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末位淘汰。三是注重关心关爱。深化落实关爱举措,科学安排小分队工作时段和任务,结合年终走访慰问,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开展走访慰问247人次)。注重在服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面树立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