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雅安市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管用” 锻造高素质社区治理骨干力量

2023-02-17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雅安市聚焦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强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选拔、培养、管理、激励各环节工作,着力锻造“进出有通道、履职有能力、管理有标准、发展有空间”的高素质社区治理骨干队伍,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科学选育建队伍。一是选优“头雁”。按照素质过硬、品行端正、能力拔尖、作风扎实的要求,换届配优社区党组织书记36名,推动社区100%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低2.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高27.7%。二是壮大“雁群”。注重将素质好、学历高、热爱社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纳入专职工作者队伍,公开招考补充38人,全市专职工作者配备率超95%。三是育好“雏雁”。各县区)统一组织文化素质测试,属地街道乡镇)分别组织综合素质考察,每个社区常态化储备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3人以上。

综合施策提素能。一是培训提能。将专职工作者教育培训纳入各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每年开展专职工作全覆盖培训,择优选派80人赴深圳、成都等地挂职锻炼,推动治理理念更新、服务能力提升。二是专项提升。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开展学历提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双培训”,推动专职工作者学历、持证率“双提升”。目前,全市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5.7%、较换届前提高10.1%,具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202人。三是帮带促进。在全省率先建立社区名师工作室13个,择优聘用社区书记、高校专家、民警等77人组建“社区名师团”,帮带后进变先进、新手变能手。

规范管理促担当。一是严格合同管理。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与新聘用专职工作者签订聘用合同,明确试用期限、权利义务、解聘情形等,提升专职工作者归属感、责任感。二是科学考核管理。以县区)为单位健全专职工作者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情况,将考核结果与岗位等级调整、表彰奖励、薪酬待遇等挂钩,以考促干敦行。三是完善档案管理。全市统一建档规范,一人一档全覆盖建立专职工作者人事档案,动态更新完善个人履历、聘用手续、考核评价等9方面资料,落实党组织书记、其他专职工作者档案分级管理,以档案规范促行为规范、服务提升。

强化激励增干劲。一是夯实待遇保障。健全“3岗12级”岗位等级和薪酬体系,规范专职工作者等级晋升和薪酬保障,将专职工作者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6个县区)落实住房公积金待遇,让生活更有保障。二是拓宽成长空间。注重从专职工作者中招录事业人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让政治上有奔头,专项招聘13人为乡镇事业人员,40余人推举为“两代表一委员”。三是强化荣誉激励。注重树标杆立榜样,60余人获市级以上表彰表扬,1人获评“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20个社区(小区)获评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小区,激发专职工作者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