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安市武胜县实施“三个工程” 引导新乡贤有序参与乡村治理

2023-02-22   来源: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安市武胜县实施新乡贤“人才引育、赋能聚力、示范带动”三个工程,加强新乡贤队伍建设,有序引导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善治贡献力量。

实施人才引育工程。一是完善“党建+联络”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广泛联络在外的知识精英、道德模范、经济能人以及公众人物,出台支持回乡创业优惠政策20余条,激发乡贤群体归哺桑梓、支持家乡建设的活力。二是建立“党建+培育”机制。充分发挥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健全“帮、带、促”培育机制,吸引青年创客、热爱农村的“新农人”、退役军人、能工巧匠等2400余名本土乡贤创业,鼓励乡贤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搭建“党建+培训”平台。邀请中国柑研所、省蚕研所等武胜籍专家,围绕晚熟柑橘、优质蚕桑、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开展技能培训,覆盖3000余人。

实施赋能聚力工程。一是建立乡贤组织。全覆盖开展乡贤摸底工作,按照专业特长、年龄结构精细建档,形成乡贤信息台账。在充分尊重乡贤意愿基础上,乡镇党委引导成立乡镇乡贤理事会23个,最大限度凝聚乡贤力量,更好发挥乡贤作用。二是明确运行机制。加强乡贤理事会规范化建设,健全乡贤“联席会议、思想学习、示范引领、参事议事”制度,完善理事规则和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确保乡贤组织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有品行、有声望、有能力、有口碑”四有乡贤选拔标准。强化乡镇党组织对乡贤组织的监督管理,每年对乡贤联谊会、理事会工作开展评议,对履职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差的人员,进行劝辞或取消其相关资格。

实施示范带动工程。一是当好平安维稳的调解员。组织成立乡贤矛盾纠纷调解队伍300余支,用老百姓的“法儿”解老百姓的“事儿”,妥善处理各类纠纷和信访隐患,协调村民之间的矛盾,参与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邻里纠纷1700余起。二是当好乡风文明的示范员。鼓励乡贤尤其是退休教师、青年知识分子,参与到276个行政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利用好农家书屋等载体,讲好武胜耕读传家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本乡本村落地生根。三是当好致富增收的领航员。深挖乡贤的资源优势、人脉优势和渠道优势,依托异地商会、同乡会等团体组织,引导50余名乡贤,发展蚕桑基地1万余亩、晚熟柑橘4.1万亩,解决就业6000余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