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成都市金堂县探索创新“三个一”协同机制 提升全域“微网实格”治理水平

2023-05-23   来源:金堂县委社治委

成都市金堂县聚焦党建引领、机制赋能和多元参与等关键维度,探索创新“三个一”协同机制,扎实开展“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提升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统筹布局,聚力实现“一网统揽”。一是高位推动建“网”。成立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实时把控工作进度,建立“单周通报、双周点评、月底总结”推进机制,形成思路明晰、重点突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科学精准织“网”。从原有一般网格基础上,精细划分为200个总网格、631个一般网格、4568个微网格、208个专属网格,实现由大网格治理向微网格治理的精度提升;坚持组织建在网格中,成立网格党支部462个,微网格党组织2014个,实现全域网格党组织覆盖。三是择优帮带强“网”。制定《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提升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关于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网格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制度,按照“三熟三勤”人熟、地熟、事熟,手勤、腿勤、眼勤)原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地转化为总网格、一般网格长,探索“党员+”帮带制度,落实“1+N”帮带责任,帮助微网格员快速成长、独当一面。

资源整合、机制赋能,聚力实现“一治到底”。一是探索构建“网格+X”机制体系。建立“网格+信访维稳”机制,对群众进行精准识别,划分“放心户”“连心户”“暖心户”三类分类施策;依托“网格+矛盾化解”机制,推行“调解工作室开门接待、网格员进户巡诊”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形成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通过“网格+精准需求”机制,探索《百姓意见登记册》《群众诉求清单》等台账管理,服务网格内居民,实现群众合理诉求“动态清零”。二是落实常态化社会治理责任。开展网格长吹哨,微网格员报到行动,充分发挥微网格员优势,试点推行周入户、月总结综治工作模式,整合小区“善治达人”力量,建设“红色业委会”,引导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将居民请出家门参与自治,培育公众“当家人”意识,解决实际问题890余件,切实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三是培育公众文化提升治理动能。开展主题党日等特色活动300余场(次),充分发掘本土文化元素,收集整理家风家训、社区故事,推广优秀社区文创作品,增进社区文化价值认同,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吸纳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企业职工等2.3万人,以文明实践为载体弘扬社会公德,激发集体荣誉感、认同感。

多元参与、共享共治,聚力实现“一呼百应”。一是社会力量支持。强化县—镇街两级社治支持中心专业指导,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主体号召力,聚合资源、技术和队伍,创新开创社区微管家、老党员调解日和红阳“云夜市”等特色服务32项,积极配合网格治理工作,拓展多元共治脉络。二是市场主体添彩。发挥产业优势,撬动企业市场资源,整合小区商圈联盟力量,盘活集体公共闲置用房等资源,设置小区底商民情驿站,经营管理者就地转化为民情信息员100余人,搭建物流寄取、共享空间等便民平台,进一步织密网格管理和小区服务末梢。三是专属网格助力。整合网格内公立机构、园区企业和企事业单位力量,建立专属网格联席会议机制,依托“社区教育周”“企业开放日”等平台组织结对共建活动26次,促进信息共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现三级网格与专属网格深度联动,助力网格框架内区域协同治理。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