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广安市前锋区探索推行小区“微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3-05-29   来源: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聚焦载体、力量、服务三个方面持续用力,联动“五社”要素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做细做实服务群众的最小单元,用“微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夯基固本,“小平台”强化保障。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整合社区各类网格,优化调整设立小区党支部32个、网格党支部19个、网格联合党支部7个,选举和组建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38个,把战斗堡垒建在小区及群众中,服务路径延伸到城市基层神经最末梢。二是共享服务阵地。依托物业用房、社区闲置资源,规划建设集党员教育、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矛盾化解、图书阅览等为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38个,会同物业企业为小区居民提供学习、养老、娱乐服务,集成梳理“一站式”办结6大类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形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三是搭建智慧平台。开发“智慧大管家”微信小程序,构建1个基层社区治理平台+在线政务办理、立体云防控及社区组织管理模块+N类智慧生态运用场景,小区居民通过智慧平台办理事项、查看公示公开内容,构建起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线上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推动整合协同,“小队伍”凝聚动能。一是配齐“全科”网格。按照“一格一员”选优配齐88名全科网格员,推动37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业主委员会主任依法“四合一”。实施全科网格员“培优育强”计划,纳入社区优秀后备队伍“蓄水池”,利用“万场微党课进支部”等载体,开展业务培训212场(次),覆盖1120人(次),育强小区治理骨干队伍。二是组建“热心”队伍。深化“我是广安热心人”行动,选取550名热心党员居民担任楼栋长,通过“亮身份、亮行动、亮承诺”,牵头在“红色议事亭”召开院坝议事会,定期为居民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组建“鑫心向党”等1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定绿化、车库等党员责任区,在小区常态化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秩序、就业创业、生活服务等公共治理。三是借力“五社”力量。整合资金20万元,委托街道社工站、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培养持证社工28人,吸纳区外社工人才12名,孵化成立32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注册志愿者3000余名,扩展孵化各类娱乐型、趣缘型、学习型、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25个。

优化服务供给,“小清单”满足需求。一是建立“普及型”资源清单。积极搭建慈善组织、企业链接平台,汇集社区、“双报到”共建单位的人财物资源,分类建立公益性“资源清单”42项,建立扶弱济困、关爱帮扶等“微项目”102个,印制便民服务簿1000余本,为居民搭建房屋出租、开锁、疏堵、维修等服务事项平台,多方协同服务,精准对接服务群众需求。二是实施“个性化”需求清单。按照民生“七有”要求,利用小区微信群、“前沿先锋”公众号等平台,结合群众提、入户访等线下方式,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分门别类汇总形成“需求清单”75项,精准对接需求,在小区开展“桥妈妈”、家庭树“感恩”教育等个性化定制活动180余场(次),覆盖5000余人(次),为独居老人安装热水器151台,调解矛盾纠纷118起。三是购买“项目式”服务清单。摸排小区群众需求,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向社区申请服务项目,拟定服务清单,包装“彩色童年”“空巢不空心”等12个小区服务项目,创新“群众点单、社区派单、五社接单”闭环式服务模式,通过“社工+义工+爱心资助”方式链接社区资源参与项目实施。今年以来,社工牵头在小区实施政策宣讲19场、覆盖2012人(次),为老服务1485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