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资阳市乐至县抓紧抓实“四项任务” 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4-02-02   来源:乐至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资阳市乐至县聚焦推进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抓紧抓实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四项任务,大力创响幸福超市、百姓龙门阵、村级物管等乡村治理品牌,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打通乡村治理“主动脉”。一是“一盘棋”统筹调度。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权责明晰、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确保乡村治理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管得住、抓得好。二是“一张网”精准治理。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管理架构,设立县级网格管理中心、21个网格管理分中心和43个网格管理站,整合“雪亮”工程、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等平台,接入公安、维稳、信访等19个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开展民生服务、协助破案、调解纠纷等服务280余次。三是“一股劲”协同联动。坚持领导小组统一谋划部署、县委基层治理办协调沟通、18个县级业务部门协调配合、21个乡镇街道)细化措施、234个村推动落实,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治理工作6次,督促检查20余次,形成协同联动、共抓共治良好格局。

紧盯中心大局,激活乡村治理“能量源”。一是铆准固基强“底色”。整合投入资金35.4亿元,整治病险水库39座,建成4G、5G基站2707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82公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日益便捷。“金通工程·惠民生促发展”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被交通运输部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二是铆准发展增“亮色”。坚持科技赋能乡村治理,建成益农信息社447个,推动数字服务和培训向农村地区延伸,成功建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等农业科技聚集区,实现农作物生长环境自动感知、预警等智能管理。三是铆准示范提“成色”。成功创建乡村治理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11个、市级示范村31个、县级示范村35个。“百姓龙门阵”等经验被中省主流媒体刊载报道,县人大“家、站”建设经验做法在四川人大网等媒体刊载,县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在全省交流发言。

聚焦民生福祉,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一是“服务平台”加速整合。全面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镇村两级延伸,将产权交易、人社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等农村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实现医保政务服务、就业失业登记等40余项公共服务“全程网办”“全县通办”。二是“服务领域”加速拓展。打造“乐滋乐味”云供销平台,助力乐至农产品“出圈”,孵化个人网商23家,以直播等方式推荐乐至农特产品20余种,年销售额突破1200余万元,户均增收5500元。三是“服务能力”加速提升。成立乡镇级片区党委5个、村级片区党委46个,全力提升村级服务能力,采用“1+5+N”模式,建成省市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18个,石佛镇等3个镇被纳入省级片区中心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名单,74个村(社区)荣获市级“示范便民服务站”。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