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城市基层党建
眉山市党建联建引领新建城市社区高效治理

2024-02-26   来源:眉山市委组织部

建制调整以来,眉山市新建城市社区39个。针对基础设施薄弱、服务效能低下等实际,眉山市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破除壁垒藩篱,不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构建起优势互补、融合联动的基层党建格局,提升新建城市社区治理能力。

深化自治实践,共治促和谐。一是组织共建。严格“双好四强”标准选优配强新建城市社区“两委”班子,全覆盖建立小区(片区)党组织,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委会170余个,建立起社区党组织引领,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物业治理体系。二是事务协商。印发《眉山市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工作方案》,组建由小区党组织牵头,商居代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收集协商居民意见建议,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三是资源齐享。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通过支部联建、党员联学、活动联办等多种方式,统筹新建城市社区内各项党建资源。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平台优势打造特色服务项目,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积极认领服务清单和服务项目。

统筹社会力量,齐心聚合力。一是突出专业化。制发《眉山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党组织领导下社区专职工作者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规范,大力倡导专业社工进入新建城市社区。市县联动建设16家社区“名师工作室”,聘请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高校教授、高级社工等担任“帮带”导师,持续提高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二是突出项目化。采用调研走访征询、专题会议商讨、专家评审论证等精准掌握新建城市社区居民需求,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链接、补齐政府公共服务短板。鼓励新建城市社区对接公益诉求,整合公益资源,创新打造“丹行侠”“红骑先锋”等党建品牌项目。三是突出区域化。联合驻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等,全覆盖建立39个城市社区区域“大党委”,兼职委员数近150人。大力发展“五社联动”治理新机制,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群众自治组织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

提升服务质效,互助显温度。一是强化党员示范。组织2700余个机关党组织、3.9万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全面推行“居民点单、小区派单、党员办单、住户评单”服务模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调解纠纷等公益志愿服务170余场(次)。二是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党员带头动员下沉干部、青少年学生以及“五老”等争当志愿者,新建城市社区发展志愿者均在300名以上。引导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新建城市社区群众,根据业缘、地缘、趣缘等组建群众性“自组织”“微组织”,每个新建城市社区均有3支以上常态运行。三是夯实阵地保障。实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提能效”工程,39个社区阵地已经全部实现面积和功能“双达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社工站室)设置志愿服务站点,通过设置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标识,形象展示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为群众参与和接受志愿服务提供便利条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