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国有企业党建
南江县“三个紧扣”力促国企党建全面过硬

2018-12-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南江县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式的需求,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三个紧扣的工作思路,做到核心作用不散,党建工作不断,党建活动不停,把党的独特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优势。

一是紧扣要求抓规范。县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切实担负把握方向、统一领导、建强队伍等方面的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县委常委会议和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县委组织部和县国资局联合印发《落实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研究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39项任务具体措施,并建立健全国企党建工作台账,实现对全县已建党组织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动态分析管理,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紧扣落实抓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夯实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基层基础作为助推企业发展、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落实主体责任。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督查通报、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工作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强化考核排名。将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目标考核管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绩考核评价办法,每年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对党建工作和发展业绩突出的国有企业,在干部提拔使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严肃组织生活。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县属国有企业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三是紧扣示范抓带动。按照大抓规范、小抓示范要求,选择了南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江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2家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属国有企业,高标准进行示范点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完善活动阵地、搭建活动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坚持典型引领、集群发展,以点带面,通过一点一点地抓、一线一线地连,一片一片地推,为其它国有企业党组织树标杆、作示范,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增强企业凝聚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