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2022省两会 > 两会声音
省人大代表范继跃:打造“现代农业硅谷”,解决“农业芯片”等“卡脖子”问题

2022-01-24   来源:川观新闻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委副书记范继跃

久负“天府之国”盛名的四川,是我国的农业大省,农业占比大、农村人口多。不过,要实现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我们还面临产业链条不完善、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短板阻碍,需要大力推动农业提质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

在这方面,安宁河谷可以发挥大作用。

安宁河谷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禀赋独特,特别是水光热和生物多样性等资源优势明显,是四川省仅次于成都平原的第二大平原,被称为“四川省的第二大粮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高标准编制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总体规划。在我们看来,依托安宁河谷打造“现代农业硅谷”,是引领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的关键。

通过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可以聚集农业高校、科研机构、领军企业、头部公司,推进品种选育、品系改良、育种材料创制、高效培育技术等现代种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研发和培育,落地实施生物育种等重大科技专项,解决“农业芯片”等“卡脖子”问题,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可以引育一批高端人才、建设一批高端平台、实施一批大项目、孵化一批大企业,从而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区域发展格局,支撑“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在凉山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此前召开的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已经明确,要依托安宁河谷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以高端育种为核心,坚持科学、技术、生产“三位一体”深度融合,把安宁河谷建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目前,我们已经形成初步方案,正在面向全球招募人才,招引有志于农业科研和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希望在我们的土地上种植出最优良的农产品、养殖出最优良的畜牧产品,做四川人民可靠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