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以党建服务项目认领助力社区美空间建设

2021-08-13   来源:中共成都市武侯区直属机关工委

成都市武侯区直机关工委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机关(国企)党组织进社区认领服务项目专项活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实施服务项目236个,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推动了政策、资金、人员、服务等优势资源向社区下沉,助力社区美空间建设,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特色化的服务项目丰富社区美空间建设内容。武侯区直机关工委以认领服务项目为契机,以特色文化为关键抓手,深度挖掘社区历史文化和群众艺术特征,将文化元素植入空间设计,运用艺术展演、公共雕塑、博物馆等多种形式,把本地名人名事、历史典故、非物质文化等集成呈现,彰显本土文化氛围和艺术底蕴。区委社治委机关党支部牵头,在火车南站街道锦官新城社区推进“名仕公馆小区示范建设”项目,通过强化小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治理水平,激活业委会和广大业主依法自治的参与度,引入流行的文创建设形式,打造“比邻荟”“小区党群服务站”“文化长廊”等公共空间,汇集党建、宣传、文化建设和休闲娱乐功能,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努力构建“文明、和谐、民主、优美”新时代和谐小区。区机关事务中心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区委政研室党支部、区总工会机关党委,在浆洗街街道蜀汉社区推进“蜀汉街社区院落微花园改造”项目,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居民为中心,积极发挥“微花园”便民利民惠民特性,既满足公共需求,又让环境卫生管理步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轨道。区新经济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区委党校党支部、区楼宇办党支部、武侯城投公司党支部,在玉林街道跳伞塔社区推进“迎难治乱有担当、伞塔美景必有我”项目,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建立一座打卡景点——跳伞塔原型模型,促进社区搪瓷文化街区建设,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蜀风雅韵、良好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与此同时,认领项目还注重商业逻辑的运用。区商务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区供销联社机关党委推进的“金花社区业态提升、示范共建‘天府金花文创园’”项目,立足于服务社区居民消费,不断丰富金花街餐饮、家政、修理以及便利店业态,大力推动文创社区,满足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建设以“江安川梭”为主线的文旅街区 + 天府金花文创园 + 党群服务中心,系统呈现在社区发展治理理念下的新公园城市产业场景、消费场景、共治场景,为社区美空间建设注入持续动力。

蜀汉社区“院落微花园改造”项目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金花社区业态提升、示范共建“天府金花文创园”项目活动现场

以人本化的服务项目拓展社区美空间建设内涵。武侯区直机关工委对认领服务项目坚持人本逻辑,注重美学表达,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融合应用,在建造工艺、色彩搭配、人体工学、实用功能等方面,突出社区居民的艺术审美观感和亲民化的功能体验。针对长寿苑社区办公楼后院的“谈心角”受自然因素影响的问题,联合社区党委推进“谈心角升级改造”项目,构建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进一步发挥“谈心角”解决矛盾纠纷、服务社区的作用。区住建交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团区委机关党委、区妇联机关党委在双丰社区推进“法治主题公园”项目,以建设法治主题为切入点,将党建引领、法治元素融入社区现有的凉亭、绿地,着力打造一个寓法治教育、民生休闲、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居民休闲园区,让法治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区公园城市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区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区委编办党支部,在望江路街道老马路社区推进“群众路运动广场打造”项目,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以营造城市新场景,扮靓武侯迎大运为目标,以“跃动、青春、绿色”为理念建设群众路运动广场,实施绿化工程,建设彩色步道、彩虹长廊、家具小品等设施景观,最大限度的满足居民文化娱乐需求。区残联机关党委牵头,在晋阳街道金雁社区推进“党员助残支持站”项目,针对残障人士,采取“纵深推进 + 横向协同”工作法,共建平台,搭建服务通道,面向残疾人开展服务,通过“轮流坐诊”“快问快答”“贴心服务”等多种方式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通道,为残疾人士提供政策咨询、心理援助、专业康复指导、就业支持、维权支持、文化宣传、体育活动开展等服务。

以教育性的服务项目提升社区美空间建设品质。武侯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向小区下沉延伸,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聚焦“睦邻友善、礼让和谐”小区治理目标,突出健全组织体系架构,推动构建“小区—物业—业委会—楼栋”党组织体系,确保党组织建设覆盖到位和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依托小区架空层,打造了“蓝光金悦城党群服务站”,建起“党建微家”,内设共享书屋、民族睦邻屋、党员议事厅、自组织议事空间、青年创业会客厅等活动空间,构造党员、群众公共活动空间,突出抓好先进文化引领,确保党组织思想宣传到位。区教育局机关党委牵头,在跳伞塔社区推进“小院士雏鹰成长计划”项目,联合社区、学校党支部,针对青少年开展“小院士”系列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增强青少年科技意识,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区综合执法局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区信访局党支部、区生态环境局党支部,推进“垃圾分类‘三个一’”项目,通过机关、社区党组织联建,搭建起垃圾分类主阵地,发挥党员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组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宣讲队,深入金花桥街道花龙门社区推动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以点带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领带动居民自主参与垃圾分类,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跳伞塔社区“小院士雏鹰成长计划”项目活动现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