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开江县“三聚焦三提升”推动实干机关品牌建设

2021-09-27   来源:开江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开江县探索实施“实干机关”品牌建设,在“聚焦基础、聚焦实干、聚焦作风”上久久为功,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

聚焦基础,提升机关党建底蕴。一是紧扣个人能力抓教育。在71个县直机关建立集中夜学制度,通过“干部小讲堂”“干部夜校”等形式,每周1次在工作日晚上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经验。二是紧扣组织能力抓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举办“支部学习小课堂”,党员轮流讲“微党课”230次,创新开展“固定党日+学习、帮扶、服务”活动310次。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全县106个机关党组织重走红军路、讲述红军故事、纪念革命先烈,推动重温入党誓词常态化制度化。三是紧扣内生动力抓特色。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政治领导力强、思想引领力强、群众组织力强、社会号召力强“四强”建设为标准,打造形成“开心办·满意归”“闪亮党徽·激昂红盾”“红烛党建”“红翼党建”“莲韵检察”等党建品牌。

图片2.png

县委组织部开设“组工夜校”

聚焦实干,提升机关党建实绩。一是决胜战役显“力度”。在“6.18”防汛减灾战中,动员467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26支防汛抢险“突击队”,构筑防汛抗洪的“铜墙铁壁”。今年7—8月,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波动中,第一时间动员1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排查、防控督导、疫苗“清零”行动,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机关力量。二是服务发展显“深度”。坚持“区域联动、党群共治”原则,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认领服务事项235个,列出需求清单72份,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活动83次,参与人数10000余人次。三是聚焦民生显“温度”。依托“片长大包干”,组织3325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联创、劝导、减灾工作,市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依托“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等载体,推动行政职能下沉、政务服务窗口前移、管理层级压缩,机关党组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常态。

图片1.png

县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入户排查疫苗接种情况

聚焦作风,提升机关党建能效。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巡视巡察、自查自纠规范县直机关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刚性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落实情况反馈。二是纵深推进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108名,兼职党务干部38名。注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77名脱贫攻坚一线的机关党员干部,激发年轻干部主动到乡村振兴等一线经受锻炼的热情。三是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全县开展“大调研”活动期间,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115篇具有可行性的调研报告,真正让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