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广元市剑阁县“三突出三提升”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2021-12-10   来源:剑阁县委组织部

广元市剑阁县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抓手,以发展党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核心,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突出规范程序,提升内动力。一是发展党员“规范化”。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要求,疏理党员发展5大阶段26个步骤,汇编《剑阁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1000余本,使发展党员流程规范统一。二是资格审查“全程化”。联合县纪委、县公安局等10个单位进行资格联审,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不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坚决放下,严把过程关,确保发展对象“靠得住”。三是党员培训“体系化”。定期开展为期3天的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考试合格者方可接收为预备党员。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班2次,对全县102名党务干部培训发展党员要求和流程,切实提升其业务能力和水平。

突出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一是从制度入手,建设“规范”支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的通知》《关于近期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的通知》,对党支部运行的成立、撤销、换届3个方面进行规范;建立党支部换届台账,按照时间提前6个月发函提醒,为52个党组织设下“闹钟”。二是从考核入手,建立“模范”支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定期对52个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从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民主生活会等5个方面打分排序,倒逼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清理,针对问题支部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整顿问题支部4个。三是从督导入手,建设“示范”支部。指导县水利局机关党支部、县公安局第一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开展“红色星期五”等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分批次全覆盖调阅“三会一课”记录本。截至目前,“三会一课”达标率100%,党员参会率90%以上。

突出群众服务,提升战斗力。一是随时待命,及时反馈群众内在诉求。严格落实机关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62个单位2000余名党员下沉到社区,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原则,集中迅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5件。二是将心比心,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在各行业单位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256个,开展机关党员亮承诺、亮身份、亮能力“三亮”行动,营造服务群众“比学赶超”氛围。三是设身处地,切实满足群众所需所想。组建62支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大规模开展蹲点值守、入户排查5次,有效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每逢节假日,62支党员突击队就地转化为“雄关剑门”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看管行李、指引道路等志愿服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