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3-04-13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国库处

近年来,四川省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党支部持续以“五好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为财政国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其方法论,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财政国库工作具体实践,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制定财政国库政策、推进财政国库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抓好“三个主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做实支部集中学。持续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灵活运用多种学习载体,多角度、多维度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让党员干部既能“坐下来”,也能“走出去”,能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宏观和微观等方面,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二是抓好班子示范学。支部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率先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办法。带领支部党员干部一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力争达到“头雁领航、雁阵齐飞”良好效果。三是推动青年跟进学。立足青年干部多的实际,不断激发青年干部先锋力量,擦亮奋斗这一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通过开展“青年读书学习论坛”“青年心得分享沙龙”“微党课”等活动,鼓励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就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认识、说体会、提做法。

把准抓牢“三个结合”,奋力谱写财政国库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提升财政保障服务能力相结合。强化宗旨教育,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大原则贯穿于财政国库工作始终,优化完善专项库款保障管理,有力促进基本民生、乡村振兴、留抵退税等重大政策落地落实;推动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扩围增效,以“真金白银”惠及企业群众;围绕财政国库“窗口”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实践活动,以强烈的宗旨意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二是坚持推进改革创新与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相结合。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能力素质培训,带领干部立足部门及岗位职责,守正创新、善作善成,在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以及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等国库创新工作中“下深水”“啃硬骨头”,不断推动财政国库管理综合效能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增强斗争本领与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相结合。牢牢把握“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一重大原则,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提高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切实提高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在持续防范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规范性、安全性,大力强化财政财务信息服务决策支撑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保障财政可持续有效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