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党建 > 高校党建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双高”院校建设谱新篇

2021-06-23   来源:四川日报

2.jpg

学校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3.jpg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张颖(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铜牌。

砥砺奋进十八载,春华秋实铸辉煌。近年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坚持校地融合、人才强校、质量至上、特色发展,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学院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夯实责任 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

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荣誉榜中,有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有被四川省教育厅确定为“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充分彰显了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特色亮点。

夯实主体责任,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力的关键。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文旅学院教师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财经学院姚蕾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入选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样板支部培育单位,辐射带动全院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学院创新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构建“党委抓总、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着力破解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育人痛点,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创建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善用“大思政课”,抓实思政教育主阵地、思政课程主渠道、课程思政主战场,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创新成立政、行、企、校共建共享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四创优行动”,开展“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铸魂育人金课,荣获教育部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特等奖;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50门,《急救护理学》入选教育部202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打造学生思政教育品牌体系,实施“两融入、三服务”劳动教育体系,全面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劳动精神;依托成职讲坛、橙汁朗读者、青年红色之旅等活动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思政课程,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育工匠精神,提升人文素养,筑牢“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全面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提质培优 扎实推进“双高”建设

5月20-21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的选手代表四川省参赛,勇夺一等奖第一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6月11日,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职业院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这是我省首次将“互联网+”省赛放到高职院校承办。

接连的喜讯背后,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双高”院校建设、提质培优的缩影。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对接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国家“双高”专业群的高质量建设,优化高水平专业群布局,建成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3个,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承训五项教师国培项目。推动“三教”改革,提升师资水平,学院教师获省级教学能力大赛奖项25个,张颖获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信息建模赛项铜牌。深化产教融合,成为首批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2020年11月26日,随着《中共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双高院校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实施“立心铸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双创”、“头雁领航”、共产党员先锋、智慧党建、“党风廉政”示范带头和“党建+内涵建设”等八大工程,发挥党委导航引领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引领和保障“双高”院校建设。

同时,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和作用,建立校企联合特色党支部,推动精准扶贫验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志愿者投入抗疫工作,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探索推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共治共享,加入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党建联建和新津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圈党建联建。

特色创新 抓牢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标学校工作方案,对重点阶段和重点环节进行部署安排,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学习和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六个更加”进一步抓牢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分层分类覆盖全。各党总支、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读书活动,覆盖党员师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主动承担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团校青年骨干党史课程讲授任务,覆盖青年学生骨干。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思政课程专题讲授内容;团委及相关学院在高新、花源、青羊三校区开展“五四”青年节活动,参与师生3000余人,在线观看量达7.6万人次。

沉浸教学场景真。学院党委及总支(支部)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前往成都战役纪念馆、成都市烈士陵园、十二桥烈士陵园、车耀先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沉浸式”学习。师生通过齐诵《共产党宣言》、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鞠躬敬礼、瞻仰烈士雕像、参观纪念馆等形式缅怀英烈,结合雕塑、实物、文献、图片等资料,上一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史课。

线上线下氛围浓。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线上线下活动20余项,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红歌大传唱”、“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经典诵读比赛、“名师党史讲坛”21天打卡计划等线上活动8项,开展“我心向党”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校18周年庆”等线下活动10余项。

结对共建有特色。举办“民航安全靠您守护、平凡岗位皆是英雄”四川航空英雄机组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倪宏伟博士面向互联网金融等专业学生讲授《民国时期四川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和当时银行的社会角色》,医护学院师生联合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南丁格尔团队前往成都芳草街道助老服务中心,开展“敬老爱老扬美德,服务老人传新风”志愿服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